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賀龍——

一心跟黨走(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2021年01月21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花斗彩帶蓋托茶杯、牡丹鳳鳥蒜頭瓶、青花瓷筆洗……在江西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裡,有這麼一批精美的文物,常常引得觀眾駐足觀看。

文物曾經的主人,正是大名鼎鼎的賀龍元帥。1927年7月,賀龍率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抵達南昌后,將指揮部設在當時的宏道中學。賀龍是軍長,隨身慣用的一些茶具、筆洗等生活物件中,不乏珍品。

1927年7月28日,周恩來抵達南昌的第二天,來到賀龍指揮部,將起義的計劃全盤告知。這是周賀的第一次會面,起義是當時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機密。面對黨的信任,賀龍說:“我完全聽共產黨的命令,黨要我怎麼干就怎麼干。”周恩來當即以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名義,任命賀龍為起義軍總指揮。

南昌起義后,撤離南昌之前,賀龍將隨身攜帶的珍貴用品贈予宏道中學校長劉屏庚,一方面是為了表達感謝﹔另一方面,經過南昌起義的洗禮與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熏陶,賀龍決心改變過往錦衣玉食的舊生活,與士兵同甘共苦,共同開辟中國革命新天地。

1957年,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30周年,劉屏庚將這些物品捐給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在紀念館內,還有一件珍貴文物與賀龍密切相關。這是一份黨員登記表,它的登記對象就是賀龍。

賀龍為農民出身,姐姐也是共產黨員,他“兩把菜刀鬧革命”的故事廣為流傳。參加革命后,賀龍很早便萌生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意願。

1927年9月,南昌起義部隊行至瑞金的時候,在瑞金綿江中學,周逸群、譚平山為介紹人,周恩來作見証,賀龍入黨的心願終於實現了。他完成了由一個舊軍人向共產主義戰士的轉變,這張承載著賀龍堅定革命信念與迫切入黨決心的黨員登記表,也成為紀念館的珍貴展品。

這位新黨員,很快遭遇了血與火的嚴酷考驗,從南昌輾轉南下的起義軍一路受到敵人的圍追堵截。1927年10月3日,南昌起義的領導機關一行幾百人,到達廣東省普寧縣的流沙鎮,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在路旁的一座小廟召開了緊急會議。

流沙會議召開時,南下的起義部隊減員嚴重,剛剛入黨不久的賀龍卻十分堅定。會上,賀龍明確表示:“我心不甘,我要干到底。就讓我回湘西,我要卷土重來。”

最終,賀龍根據黨中央的指示,突破重重阻力,於1928年初由上海回到湘鄂西,領導發動荊江兩岸年關暴動和湘西起義,與周逸群、段德昌等創建了紅二軍團和湘鄂西革命根據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06 版)

(責編:宋子節、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