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史擷英
分享

葉挺獨立團:用熱血澆灌革命之花(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姜曉丹

2021年01月21日1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已拂曉,進城無望,職營傷亡將盡,現存十余人,但革命軍人有進無退,如何處置,請指示。曹淵’。剛寫完最后一字,曹淵就不幸頭部中彈。‘淵’字最后一筆,拖了有三四寸長。”

廣東肇慶,葉挺獨立團團部舊址紀念館,聲情並茂的講解,把參觀者的思緒帶回那個戰火紛飛的歲月。

曹淵是葉挺獨立團第一營營長,也是共產黨員,犧牲時年僅24歲。那是1926年9月,葉挺獨立團兵臨武昌城下。經過一夜奮戰,終因寡不敵眾,登上城牆的第一營將士犧牲殆盡。這是葉挺獨立團戰斗精神的一個寫照,雖過去已近百年,但依然令聽者動容。

1925年,廣東革命政府兩次東征,討伐軍閥陳炯明。時任中共廣東區委書記的陳延年與中共廣東區委軍委書記周恩來等人決定建立一支由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革命隊伍。當年11月21日,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十二師三十四團成立,共產黨員葉挺擔任團長。翌年1月,三十四團番號改為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

獨立團設中共葉挺獨立團支部,下轄6個黨小組,歸屬中共廣東區委領導。這是中國共產黨在軍隊中設立的第一個基層黨組織。排以上干部任免、人員補充以及重大政治軍事活動等,都由獨立團根據中共廣東區委的決定自行處理﹔團長葉挺則直接向周恩來匯報工作。葉挺以蘇聯紅軍的模式要求部隊,並開展“反貪污、反打罵、反報假”的“三反”運動,將建團初期的軍閥習氣一掃而光。

1926年5月,葉挺獨立團出師北伐,短短半年時間內轉戰湘、鄂、贛三省,行軍數千裡,屢建奇功。1927年1月,受民眾委托,武漢漢陽兵工廠制作了一塊高1米、寬0.5米的鐵盾牌,正面鐫刻兩個大字“鐵軍”,贈送給第四軍。葉挺奉命代表第四軍接過了這塊鐵盾牌。

紀念館裡展示的照片上,“鐵軍”二字遒勁有力。盾牌背面,還有這樣的字句:“烈士之血,主義之花。四軍偉績,威震邇遐。能守紀律,能毋怠夸﹔能愛百姓,能救國家。摧鋒陷陣,如鐵之堅﹔革命抱負,如鐵之肩。功用若鐵,人民倚焉﹔願壽如鐵,垂憶萬年。”

“曹淵、許繼慎、盧德銘……武昌城下、湘江河畔、瓊州海峽,到處都埋有葉挺獨立團英烈的忠骨。”講解員語氣沉重,念出一個個烈士的名字。

北伐戰爭結束后,葉挺獨立團再負起更光榮的使命。1927年8月1日,已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一軍二十五師七十三團的葉挺獨立團,參加了“八一”南昌起義,成為人民軍隊的重要來源之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6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