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播撒革命的火種(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1年01月20日2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繞過挺立190多年、濃蔭蔽日的古龍眼樹,一個庭院廣場赫然出現在眼前。正南邊,是當年教授理論的課堂﹔東西兩側,是由走廊改造的學員宿舍……

“1926年,毛澤東同志在這裡主辦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並擔任所長。龍眼結果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就經常和學員們吃著這棵樹上結出的果實,聚在偌大的樹蔭下談心。”講解員陳朋坤深情講述。

這裡是位於廣東廣州市越秀區中山四路42號的“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一路邊聽邊看,腦海中重現當年的畫面:

每天早上軍號一響,學員們一身戎裝,集合到廣場步操﹔日間端坐課堂,認真聆聽革命理論﹔軍事訓練也是重點,列隊、射擊樣樣不少……

為培養農運干部,在中國共產黨倡議下,從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廣東革命政權在廣州先后舉辦了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在共產黨人彭湃、羅綺園、阮嘯仙、譚植棠、毛澤東相繼主持下,農講所共培養了700多名農運骨干。他們奔赴全國各地開辦地方農講所和農訓班,點燃了農民運動的星星之火。

紀念館館長顏暉介紹,毛澤東主辦的第六屆農講所招收了來自20個省份的327名學員,是辦學時間最長、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一屆。“毛澤東親自講授《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地理》三門課程,其中《中國農民問題》授課總時長達到23個小時。”

主持第六屆農講所期間,毛澤東主編了《農民問題叢刊》,這也是紀念館的一件鎮館之寶。在為《農民問題叢刊》寫的序中,他鮮明地指出“農民問題乃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

“我們離所時,毛所長叮嚀大家要做革命的火種,讓革命烈焰在塞外熊熊燃燒起來。”蒙古族學員高布澤博的回憶,道出了廣州農講所對中國革命不可磨滅的貢獻:

第一屆農講所學員高恬波是廣東第一位中共女黨員,是廣東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者之一﹔

第三屆農講所學員韋拔群,結業后回廣西東蘭繼續從事農民運動,主辦農講所,培養骨干,發展農會和農民武裝,把農運推向右江地區,后參與領導百色起義,建立右江蘇區……

73歲的老黨員陸兆波是廣州農講所紀念館的資深游客,從年輕時就常到農講所參觀,“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每次來都有新感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6 版)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