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嘉興,小小紅船承載千鈞

從這裡,開啟跨世紀航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費偉偉  李中文  顧  春  戴林峰

2021年01月20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日前,記者從浙江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了解到,自2006年建新館至2020年底,紀念館累計參觀人數已達1828萬人次。僅2019年,南湖革命紀念館就迎來超200萬名參觀者。同年,紅船到南昌、西安、北京、貴陽等地巡展。

  李曉彤是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每當說起紅船的歷史,就會由衷地自豪。“在西安巡展,有一位老先生反復看了三天。還有小朋友拉著我的手,聽我講紅船故事。”

  歷史的宏大畫卷,常在不經意間開篇。1921年8月初,浙江嘉興南湖,11位一大代表,擠在悶熱的船艙裡共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1959年,仿制的紅船紀念船正式下水,向世人展出,至今沒有換過。“1959年,有關人員制作了模型請李達的夫人王會悟看。聽取意見后,又做了一隻模型船寄往北京,請董必武審定。確定了外觀內飾后,10月1日,船隻下水,停泊在湖心島煙雨樓東南岸水面展出。”李曉彤說。

  建成的畫舫長約16米,分前艙、中艙、房艙和后艙。黨的一大就在原船的中艙舉行。后艙跟中艙隔著一個房艙,保証隱蔽。王會悟准備了一碟瓜子,假裝看景,在船頭把風。下午6點多,全部議程完成,中國共產黨在這艘小船上正式成立。會議結束后,代表們先后悄悄離船。

  “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慶工農。”一大代表董必武1964年重訪嘉興,曾為南湖革命紀念館題詩紀此盛事。回望歷史,一大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會議首先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消滅資本家私有制”“聯合第三國際”。

  會議用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黨的第一個領導機構——中央局,陳獨秀任書記。最后,全體代表在船艙中,緊握右拳,語氣庄嚴,輕聲呼喊:“共產黨萬歲!第三國際萬歲!共產主義——人類的解放者萬歲!”

  一條小船,僅容十余人促膝圍坐﹔一份黨綱,僅15條﹔一場會議,沒有像樣的會場,日程甚至還不到一天……當主持人輕聲念出“本黨定名為中國共產黨”,全國當時曾先后有過300多個政黨,然而,“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條小船上誕生一個大黨,一個如今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光明日報》上發表了《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統闡述了“紅船精神”的歷史及現實意義。2020年是習近平同志提出“紅船精神”15周年,南湖革命紀念館新設紅船精神永放光芒展覽館,詳細闡釋“紅船精神”。

  (相關報道見第五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1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