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分享

建章展初心 立制明使命

2021年01月20日20:13    來源:《光明日報》

圖為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的宣誓廳。本報記者 任鵬攝/光明圖片

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章歷程廳黨章集錦牆的最左側,有一本黨章加了紅色外框,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一部黨章。本報記者 孟歆迪攝/光明圖片

2021年的第一個寒潮掠過,上海市靜安區延中綠地中,滿目青翠簇擁著兩排老式的石庫門建筑。石庫門入口的上方,還保留著100多年前的名稱——“輔德裡”。

這裡是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

1922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秘密召開,來自全國的十二位中共代表參加。7月23日大會結束,此時,距離中共一大的開幕,剛好一年。

歷史出現了如此的巧合:中共一大召開的地方叫“樹德裡”,中共二大召開的地方叫“輔德裡”:中共一大開天辟地、樹立豐碑,中共二大建章立制、相輔相成,一“樹”一“輔”,恰如其分地定位了兩次會議在建黨史上的作用。

與一大共同完成黨的創建

走進中共二大紀念館,“中國共產黨萬歲”七個金色的大字熠熠生輝。“中國共產黨萬歲”最早就是在中共二大上提出,原文是二大宣言當中的一句話,第一次以文字形式體現在黨代會的文件中。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兼副館長尤瑋介紹,“中國共產黨萬歲”的來歷最讓參觀者關注。99年來,無論是為了革命英勇犧牲的共產黨人,還是為了建設無私奉獻的共產黨人,“共產黨萬歲”是一句口號,更是一種信念﹔是一顆熾熱的初心,更是一首激越的戰歌。

隨著參觀的深入,觀眾會時時驚訝於中共二大的不凡——中共二大通過的宣言和各項決議,創造了中共黨史上的七個“第一”:第一次提出黨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民主聯合戰線的思想,第一次公開發表《中國共產黨宣言》,制定第一部黨章,第一次比較完整地對工人運動、青少年運動和婦女運動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確決定加入共產國際……中共一大提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理想,中共二大則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頂天立地,中共一大是頂天,中共二大是立地”,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說,黨的二大與一大共同完成了黨的創建任務。

對於誕生不久的中國共產黨,二大制定的第一部黨章無疑對黨的創建工作有著決定性的意義。“黨的一大制定了黨綱,黨的二大制定了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章。”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黨的十八大后撰文指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

七個“第一”種下開拓創新基因

12位代表、8天會議——在中共黨史上,二大是參加人數最少的一屆全國代表大會。

參觀者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毛澤東為何缺席這次會議?毛澤東后來對美國記者斯諾回憶說:“第二次黨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我本想參加,可是忘記了開會的地點,又找不到任何同志,結果沒有能出席。”

二大召開前,在白色恐怖之下,中共吸取了一大被中途破壞的前車之鑒,採取了更為嚴密的組織方式。為了安全,中共二大以小型分組討論為主,多安排在黨員家中進行,八天的會期中,全體大會隻召開了三次。

彼時的毛澤東,剛剛擔任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書記,一些黨史研究學者認為,很多中共一大代表作為“初期黨組織的中堅力量”,無法從緊張的革命工作中脫身。

中共一大召開后的這一年,中國和國際局勢風起雲涌。

1921年底召開的“華盛頓會議”確認了帝國主義列強在華共同統治的局面﹔

由外國列強分別操縱的各派軍閥連年混戰,中國陷入內爭迭起、民不聊生的境地﹔

1922年1月,共產國際在莫斯科召開遠東人民大會,列寧表達了希望國共兩黨能夠合作的意願﹔

1922年1月,以香港海員大罷工為起點,爆發了全國第一次罷工高潮﹔

1922年5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正式成立。

…………

這一年國際國內局勢的錯綜發展中,中國共產黨投入了積極的社會實踐。忻平認為,基於對中國社會現狀以及對自身的正確分析,中國共產黨使黨的理論更加成熟完善,並在二大得以集中體現。

與一大相比,二大的幾項根本轉變,體現了黨的早期領導者們牢牢抓住了當時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轉變了革命對象,不是資產階級而是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轉變了革命目標,不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而是民主主義﹔對於國民黨等其他黨派,二大首次號召聯合全國一切的革命黨派,聯合資產階級民主派,組織民主聯合戰線。

凡此種種,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在創建初期,就注意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實踐進行探索,為黨的發展種下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基因。

中共二大結束后,黨領導的工人運動、農民運動以及理論宣傳工作如星星之火,以前所未有的燎原之勢在中華大地上迅速蔓延。

黨章中共產黨人的精神傳承

在二大產生的七個“第一”中,首部黨章的誕生對於黨的發展至關重要。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郭慶鬆認為,首部黨章第一次嚴格規定了黨的鐵的紀律,一方面保証了黨組織行動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增強了黨組織內部的向心力,這對於黨在幼年時期成為具有領導力的組織發揮了關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2012年這樣評價黨章的作用:“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總是認真總結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經驗,及時把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從而使黨章在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

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在二大誕生,宣傳和傳承黨章精神也成為二大會址紀念館的使命。在紀念館“黨章歷程廳”,80多種中共各個時期的黨章挂滿了整整一面牆。而紀念館收藏的黨章版本有1300余種。

從二大的首部黨章,到最新的十九大黨章,展陳還將每部黨章的亮點和新增內容清晰地在黨章旁邊標列出來,讓觀眾直觀地了解到每部黨章的不同。

“很多觀眾都會拿本子記錄這些內容,令我特別感動。一次,一位老觀眾指著七大的黨章問我,能不能親手摸一下?我當時告訴他,這些展覽的實物不能觸摸。”尤瑋對記者說,那位老人的願望總是縈繞在她的心頭。后來,尤瑋與同事們在每部黨章前面加裝了多媒體透明顯示器。觀眾用手觸摸,這部黨章的仿真畫面便馬上映在玻璃顯示器上,用手指滑動,書頁會隨之翻動,仿佛在翻看一部真正的黨章。

還有一次,尤瑋給共青團員上課,一名團員聽到二大關於“黨在建設過程中必須遵循群眾路線”的原則,馬上動情地說:“我們黨說話太算話了,100年前的主張現在還執行著。”這讓尤瑋頗為感慨:“其實,他所說的‘說話算話’,就是我們現在說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當年有這樣的智慧,一句話能管上百年。”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共產黨員來自人民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革命時期如此,建設年代更是如此。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志丹對記者說,中國共產黨在自我革命、社會革命的雙輪驅動之中,與人民群眾水乳交融。在最近一年的抗疫斗爭中,黨和政府引領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抗疫效率大大提高。

首部黨章中承載的精神還有很多,比如,二大首次明確了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少數絕對服從多數”體現了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尤瑋說,今年,二大會址紀念館將成立黨章研究中心。為迎接明年二大百年,紀念館還將重新布置黨章歷程展,屆時,她與同事們將以更豐富的史料內容、更有溫度的敘述方式講好黨章故事。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