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多國發布新冠病毒研究新發現

加深了各方對新冠病毒溯源和傳播的認識

2021年01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球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學研究不斷深入,多國研究機構發布新冠病毒研究的新發現,改寫疫情發展時間線,加深了各方對新冠病毒溯源和傳播的認識。

  2020年11月30日,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在半月刊《臨床傳染病》上發表報告說,2019年12月的一些美國人獻血樣本中存在新冠病毒抗體,這意味著那時候新冠病毒或已在美國出現,早於美國官方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時間——2020年1月21日。

  在這項研究中,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檢測了美國紅十字會於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間採集的7389份血液樣本,這些樣本來自全美9個州的獻血者。檢測結果發現,106份血液樣本中含有新冠病毒抗體,其中39份樣本採集時間為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16日,67份樣本採集時間為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17日。這項研究稱,可能在2019年12月美國一些地方就已出現個別感染新冠病毒病例,還有一種可能是有一小部分人群此前體內就已存在能與新冠病毒結合的抗體。

  法國巴黎公立醫院集團下屬兩家醫院的重症監護部門負責人伊夫·科昂表示,其所在醫院曾對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間從24名肺炎患者身上採集的樣本重新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一名2019年12月27日入院男子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他患病前一段時間內沒有任何旅游外出活動。伊夫·科昂所在的研究團隊去年在《國際抗微生物制劑雜志》上在線發表相關論文說,相關証據表明,新冠病毒在法國正式報告之前已於2019年12月下旬在法國傳播。而法國政府宣布首次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的時間為去年1月24日,當時也是歐洲首次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今年1月12日,巴西聖埃斯皮裡圖州衛生部門宣布,該州在2019年12月採集的血清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特異性IgG抗體。該州對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採集的7370份血清樣本進行了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檢測,結果210份血樣呈新冠IgG抗體陽性,其中有16份採集時間早於巴西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時間2020年2月26日,最早的一份採集於2019年12月18日。該州衛生部門表示,一般感染一段時間后才能檢測出新冠病毒特異性IgG抗體呈陽性,所以這名被採樣的患者有可能在2019年11月底或12月初就暴露在有新冠病毒的環境中。

  意大利米蘭大學牽頭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英國皮膚病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從該國一名年輕女性皮膚病患者2019年11月10日的活檢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這一結果將意大利“零號病人”出現時間提前到2019年11月。意大利首次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時間為去年1月30日,報告首例本土病例的時間為去年2月21日。

  米蘭大學另一組研究人員去年12月在美國《新型傳染病雜志》上報告說,他們檢測了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期間採集的39份口咽拭子樣本,這些樣本來自疑似麻疹的患者。結果發現,一名居住在意大利米蘭周邊的4歲男童樣本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這份口咽拭子樣本採集於2019年12月5日,該男童在此前一段時間沒有外出旅行史。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病例的時間明顯早於意大利官方公布的該國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時間,因而推測可能在2019年秋末意大利及其他一些歐洲國家即已有新冠肺炎病例出現。

  另外,對廢水的研究也顯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存在。

  西班牙2020年1月31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20年2月25日報告首例本土病例,但該國研究人員卻在2019年3月12日採集的廢水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的蹤跡。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去年6月26日發布公報說,該校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分析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的廢水樣本,結果發現2019年3月12日採集的廢水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這意味著新冠病毒當時可能已在巴塞羅那存在。

  巴西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去年7月2日發表的研究報告說,由該校領銜的一個研究小組在聖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裡亞諾波利斯市2019年11月27日採集的廢水樣本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這比美洲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時間提前了約兩個月,比巴西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時間提前了約3個月。

  (本報華盛頓、巴黎、裡約熱內盧、羅馬、馬德裡、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李志偉、劉玲玲、李曉驍、葉琦、姜波、劉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