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非航空合作展現活力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  宇

2021年01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中非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近年來中國企業承建了非洲多國機場和航站樓,中方向10多個非洲國家出口自行研制生產的民用飛機,與非洲國家合資成立航空公司,設立飛行學院為非洲國家培訓大批專業航空人才……中非航空合作正穩步推進。贊比亞《每日郵報》評論說,與中國企業的合作,讓非洲航空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在改善非洲航空基礎設施方面發揮突出作用”

  走進贊比亞盧薩卡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航站樓升級擴建項目現場,金黃色圓弧形穹頂、藍色玻璃幕牆、現代化的配套設施,別具特色。

  “看到即將竣工的新機場航站樓,我非常驕傲!外國朋友飛抵贊比亞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座漂亮的建筑。”機場經理弗萊迪·穆蘭加介紹說,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建於上世紀60年代,設施老化,空間不足,接待能力已無法滿足當前的需要。因為沒有廊橋,旅客抵達后需要從停機坪走出機場,機場方面還不得不增設臨時房屋作為安檢區和候機區。新航站樓總建筑面積約3.5萬平方米,是老航站樓的7倍,由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承建。“項目完工后,機場年客流量有望翻番。未來盧薩卡有望成為東非地區航空樞紐。”

  近年來,像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航站樓升級擴建項目這樣,中非航空基礎設施合作的成功案例還有很多:去年8月,由中國交建承建的埃塞俄比亞博萊國際機場新航站樓項目建成。新航站樓設有60個登機櫃台、30個自助登機櫃台、10個自助行李寄存處、16個入境櫃台以及中央安全檢查區等設施,還重點加強了生物安全識別措施,為旅客提供更多快捷方便和無接觸式的安全服務。在西非的交通樞紐多哥首都洛美,由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公司和威海國際經濟技術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建的納辛貝·埃亞德馬國際機場新航站樓,已成為多哥標志性建筑。2019年,該機場旅客吞吐量全年突破90萬人次,比2018年增長12%,貨運吞吐量全年達1.4萬噸,同比增長3%,通航的國家和城市分別增加到27個和31個。

  “中國企業在改善非洲航空基礎設施方面發揮突出作用,對於非洲航空業發展意義重大。”南非西開普大學教授高登·皮裡說。英國專業航空網站“簡單飛行”報道說,長期以來,非洲航空市場一直面臨基礎設施不足、成本高昂、缺乏整合等挑戰,隨著中非航空業聯系日益緊密,非洲航空業正取得飛躍式發展。

  “乘客每次都爭相與新舟60飛機合影”

  2020年9月底,歷經5天、1.36萬公裡航行,一架新舟600飛抵貝寧科托努國際機場,這是新舟600首次交付非洲國家。

  目前中國制造的一些民用飛機,如ARJ21、新舟60、運12以及小鷹500等,已在津巴布韋、喀麥隆、剛果(布)等10多個非洲國家的天空上翱翔。“中國造”飛機正為非洲航空業提供新的選擇。

  在厄立特裡亞,新舟60自2017年投入商業運行以來,其安全、方便的特性成為不少當地人的出行首選。從首都阿斯馬拉到另一個主要城市阿薩布,開車大概需要兩天時間,全程幾乎都是在高溫沙漠的戈壁路段行駛,而搭乘新舟60隻用1小時即可到達。厄立特裡亞媒體報道說:“乘客每次都爭相與新舟60飛機合影。”

  “中國造”飛機的優質服務也在非洲市場贏得好評。剛果(布)航空公司的新舟60機隊已安全飛行超過1萬小時,為中部非洲國家人員往來搭起空中橋梁。中航國際和中航工業派出的聯合服務小組與剛果(布)當地技術人員一起進行飛機維護,並提供技術支持,保障航班日常安全運行。2020年底,航空工業哈飛飛機設計研究所中方工程師,克服疫情困難抵達非洲,為3架運12Ⅱ飛機進行延壽檢查。抗擊疫情期間,這3架飛機承擔了許多當地人員、物資運輸任務,進入旱季后,飛機還將執行噴藥滅蝗等任務。中方工程師加班加點,用15天時間完成檢修任務,堵住了技術漏洞。

  中國航空公司與非洲客戶分享市場營銷、專業培訓、服務保障和運營等在內的全價值鏈發展經驗,並將中國制造的飛機與機場基礎設施等整合,提供航空工業系統解決方案。南非艾維國際飛行學院首席執行官弗朗索瓦·西布裡茨認為,中國航空公司和飛機制造商已經初步建立起包含飛行員培訓、技術支持、備件供應的完整售后服務體系,促進了非洲區域航空市場發展。

  “相信我們航空公司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從加納首都阿克拉到第二大城市庫馬西的航線上,非洲世界航空公司每天執飛10個班次。相比其他航班40分鐘的航程,非洲世界航空公司的航班隻需20分鐘,飛行時間短、服務周到。

  非洲世界航空公司由中國和加納兩國企業共同出資成立,是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的第一家民用航空企業。目前,該公司已累計運送旅客超過200萬人次,在加納國內航線的市場佔有率超過60%。

  “加納航空業人才緊缺,公司建立和完善了飛機維修、簽派等特殊行業人員培養體系,一批人才隊伍正在成長。相信我們航空公司的發展會越來越好。”非洲世界航空公司飛機維修工程師本杰明·奧提說。

  此外,中國還與非洲國家共同創辦飛行學院。由中航國際、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非試飛學院三方共同創辦的南非艾維國際飛行學院,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大約1000名中國飛行員和南非、肯尼亞飛行員的培訓任務。“在訓練規模及影響力方面,學院已成為南非乃至非洲訓練規模最大的飛行員培訓學校之一。”西布裡茨說。

  從2014年提出“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到2018年非盟啟動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中非航空合作不斷深化。

  航空專業網站記者托馬斯·海登認為,中國投資顯著改善了非洲國家航空基礎設施,增強了非洲航空業的信心,並成為拉動區域經濟的新增長點。肯尼亞學者、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姆旺吉·瓦吉拉表示,隨著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運行,以及非中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非洲航空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非洲國家間互聯互通水平也將進一步提高。

  (本報約翰內斯堡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