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
奮力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2021年01月18日10:07    來源:《求是》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 奮力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

  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 奮力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為進一步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提高統一戰線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近日黨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和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堅持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面向新時代全面謀劃統一戰線發展,是統一戰線領域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是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基本遵循。《條例》的頒布和實施,對於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不斷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一、充分認識新時代統一戰線的重要地位作用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之一。《條例》再次強調,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這是深刻總結百年來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的重大判斷,充分表明了統一戰線在黨的總路線總政策中的重要性。我們要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深刻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對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新要求,深刻認識新時代統一戰線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

  從國內看,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也面臨不少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帶來的困難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統一戰線內部結構復雜性前所未有,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前所未有。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需要發揮統一戰線優勢和作用,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風險和挑戰。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特別是美國視我國為戰略競爭對手,不擇手段對我國進行圍堵打壓,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統一戰線相關領域已成為西方反華勢力對我進行干擾破壞的重點和焦點,統戰工作越來越成為國際斗爭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們要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不斷鞏固統一戰線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切實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在維護和促進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祖國統一等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二、切實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征,堅持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務,這次修訂《條例》的突出特點就是進一步加強了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條例》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是“為了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也是修訂《條例》的目的所在﹔《條例》第二條闡述統一戰線的基本性質時,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聯盟﹔《條例》第三條闡述指導思想時,第一句話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條例》第四條闡述統一戰線工作的8個原則,位列第一位的也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條例》還明確了地方黨委的主要職責,強調地方黨委對本地區統一戰線工作負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統一戰線工作第一責任人,並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等方面對統戰部門自身建設提出要求。這些規定和要求,進一步明確了黨在統一戰線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確保統戰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要通過貫徹落實《條例》,切實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鞏固統一戰線“眾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三、積極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

  統一戰線工作涉及部門多、領域廣,需要通過深入細致的工作,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這些工作不僅涉及組織、宣傳、統戰、網信等黨的部門,也涉及外交、教育、公安、民政等政府部門,還涉及工會、共青團、婦聯、文聯等人民團體,既要加強統籌協調、協同配合,又要更好發揮各方面優勢和作用。對此,《條例》要求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明確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對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重大理論方針政策和涉及統一戰線工作的法律法規進行研究部署、協調指導和督促檢查”等重要職責,並對地方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的設置提出要求。

  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是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要通過貫徹落實《條例》,抓緊完善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各項制度和機制,注重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切實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要加強對工作的整體謀劃,明確成員單位的責任分工,抓好組織實施和督促落實。要在議題謀劃上下功夫,選擇各級黨委關心重視、各部門能發揮優勢作用的題目,相互協同,攻堅克難,形成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強大合力。

  四、著力提高領導干部做好統一戰線工作的能力素質

  統戰工作是一門科學,沒有很強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新時代統一戰線的社會基礎更加廣泛、工作領域更加寬廣、工作內容更加豐富,工作范圍包括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及其在大陸的親屬,華僑、歸僑及僑眷,其他需要聯系和團結的人員等,呈現點多面廣線長的特點。做好統戰工作,關鍵是把握統戰工作的內在規律,提高領導干部的能力素質。

  要通過貫徹落實《條例》,提高政治能力。統戰干部隻有真正掌握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看家本領”,把黨的科學理論作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精神武器,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才能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善於從一般業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從根本上解決“誰統戰誰”的問題。要提高工作藝術。統戰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爭取人心既要靠理想和道德的感召,也需要很強的工作藝術。如果不了解統戰成員的個體心理和群體意識,不知道如何找准團結引導黨外人士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不善於做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就難以達到入腦入心、潤物細無聲的效果。要豐富知識結構。黨外代表人士大多是各行業各領域的頂尖人才,統戰干部與他們交心交友,就要有廣博的知識,做到聽得懂、有的聊。這就要求統戰干部樹立本領恐慌的憂患意識,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多練就做好統戰工作的“幾把刷子”。

  五、不斷推進統一戰線工作守正創新

  不斷推進統戰工作守正創新,是立足統戰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的重要要求。守正是堅持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這次《條例》修訂的最突出特點,就是通篇貫穿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守正,就是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進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增強統一戰線的凝聚力、包容性、生命力,最大限度地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凝心聚力﹔始終堅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不斷擴大統一戰線的團結面,畫出最大同心圓。這些重大原則,都是事關統一戰線的根本政治問題,要始終保持定力、固守底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

  中央統戰部宣傳辦公室供圖

  創新是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這次《條例》修訂,根據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對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有關規定作了完善和創新。比如,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中,強調要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在民族工作中,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宗教工作中,強調要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一戰線工作中,強調全面貫徹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等。同時,根據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精神以及《條例》試行以來統戰工作的新實踐,增加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一戰線工作”和“海外統一戰線工作和僑務工作”兩章,對相關工作和要求作出規定。堅持創新,就是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積極推進統戰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體制機制創新,賦予傳統方式以新的時代內涵,推動統戰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不斷推進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六、扎實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各有關方面要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統一戰線工作的謀劃部署,把學習貫徹落實《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認真做好貫徹落實各項工作。

  認真抓好學習宣傳。要將學習領會《條例》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做好學習培訓規劃,迅速組織傳達學習,把《條例》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教學內容。要運用各類宣傳載體特別是新媒體平台開展有權威性、針對性的宣傳解讀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全面准確掌握《條例》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切實把《條例》作為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基本遵循。

  細化實化工作舉措。《條例》涵蓋統戰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大部分是原則性要求,也有一些具體的規定。對於原則性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形成具有操作性的細化實化方案。對於一些具體規定,尤其是硬性規定,必須明確責任、確保落實。

  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條例》堅持問題導向,著眼解決制約統戰事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提出了許多創新觀點和政策措施。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找差距、補短板,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推動解決一批長期制約統戰工作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不斷提高統戰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切實強化監督檢查。推動黨內法規執行落實,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督檢查。新修訂的《條例》增加了“保障和監督”一章,對監督檢查和問責等作出專門規定。各級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擔負起督促檢查的責任,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及時了解《條例》的貫徹落實情況,對各地區各部門在工作中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要及時總結推廣,對發現的問題也要及時督促提醒。要按照有關要求,把《條例》執行情況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納入政治巡視巡察和監督執紀問責范圍,堅決維護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