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寧夏中衛海原縣累計減貧近10萬人

特色產業助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1年01月1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衛市海原縣地處西海固地區,自然條件惡劣,是寧夏回族自治區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走出大山、擺脫貧困,是當地群眾多年的期盼。

  如今,海原縣的自來水普及率已達99%﹔全縣累計減貧近10萬人,其中1.5萬貧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貧搬遷。豐衣足食的新生活、溫暖舒適的新家園,真真切切地就在眼前。

  搬出大山心裡敞亮

  “過去用干淨水洗上一把臉都難,現在家裡養的鴿子也能喝上清水了。”關橋鄉關橋村村民馬霞一邊打理庭院中的鴿舍,一邊和記者聊起來。

  2015年,海原縣“取黃河水為穩定主體水源”工程實現通水。作為寧夏實施中南部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項目從274公裡外,經15級揚水,將黃河水引入了海原縣海興水廠,形成以中南部聯通工程為骨架的供水管網體系。

  “當時,鄉親們圍在通水現場,不少人激動得掉下了眼淚。”更讓馬霞沒想到的是,入住的新房子不僅通了自來水,還用上了太陽能熱水器和抽水馬桶,水費一年也就百十塊錢。

  “過去住在土坯房,窗戶小還漏風,一年到頭難見陽光,屋裡灰塵也擦不淨。”現在,馬霞和鄉親們都住上了混凝土澆筑、有落地窗的新房子,“院子裡還有空地搞養殖、種花種草,心裡別提多敞亮了。”

  駐村工作隊隊員劉建成介紹,村民的房子是由定點幫扶海原縣的央企華潤集團出資70%幫助建設的,通往各自然村的主干道、內部巷道、村民門口道路都是硬化路,還建成了幼兒園、小學、健身廣場等公共設施。

  在距關橋村約100公裡的三河鎮富陵村,村民馬永宏有著和馬霞一樣的喜悅。“十三五”期間,海原縣對就地脫貧難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639戶15221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馬永宏從山上搬到了平川,窯洞變成磚瓦房,苦井水變成自來水。

  “山裡閉塞、條件差,學校離家5公裡,要下到溝底再翻過山嶺。”馬永宏回憶,“如今搬出大山,娃娃們再也不用為上學發愁了。”

  肉牛產業強筋壯骨

  “家有三頭牛,富得直流油。”這是海原縣流傳甚廣的一句順口溜。由於常年干旱、種田不易,養殖肉牛成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2015年,華潤集團組織實施基礎母牛賒銷扶貧項目。一頭價格約1萬元的母牛,華潤集團墊付賒銷款6000元,當地政府補貼2000元,建檔立卡貧困戶自籌2000元左右就可牽回家。

  2018年,建檔立卡貧困戶馬成雲牽回3頭母牛,同時購買了公牛。至2019年底,他家新培育的4隻肉牛賣了5萬多元,除去成本賺了2萬多元。“現在我有4頭大牛、8隻牛娃子,能賣到10萬至12萬元。除去還款和草料錢,能淨賺4萬元左右。”馬成雲正琢磨著擴大養殖規模。

  去年10月,佔地100畝的富陵肉牛養殖園區向馬成雲敞開了大門。園區按照“村黨支部引領+合作社管理+養殖戶養殖”的發展模式,鼓勵散養肉牛入園,由專業合作社統一提供飼草料、統一防疫消毒、統一標准飼喂、統一購買保險,運營過程中產生的水電費、環衛消毒費、維修費用由養殖戶按照養殖頭數均攤。目前,園區共養殖肉牛904頭。

  肉牛養殖園區的養殖場場長馬廷文告訴記者,入園養殖幫助村民解決了養殖規模受限、成本較高、效益不明顯以及人畜共處等問題,預計年收入能達到400萬元以上。

  如今,肉牛養殖已成為海原縣脫貧支柱產業,全縣發展規模牛場、肉牛養殖合作社、家庭牛場累計達到158家,到2020年底,海原縣肉牛飼養量已超過30萬頭。

  穩步脫貧持續增收

  在關橋村新建的電商展示大廳裡,農產品推介成了帶貨主播的主要任務。

  “關橋有硒砂瓜、小雜糧、香水梨、露地蔬菜、拱棚甜瓜等特色農產品,我們正在大力發展電子商務,讓更多的特色農產品走向全國各地。”劉建成說。

  圍繞草畜、馬鈴薯、枸杞中藥材、瓜菜、小雜糧“一主四特”產業,海原縣因地制宜發展富硒功能農業、高效節水農業和旱作節水農業。全縣培育農業龍頭企業12家、專業合作社40家,實現村有主導產業、戶有穩定可持續的增收產業。

  在電商展示大廳隔壁的產業幫扶中心,可容納160人的服裝車間裡,目前有120多名當地家庭婦女上崗,其中就有馬霞。“村裡建起了工廠、學校,再也不用為外出打工還是留在家鄉發愁了。”馬霞說。

  2014年以來,海原縣累計完成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37932人,建立勞務基地22個,設立公益性崗位4092個,建設扶貧車間18個,轉移就業8.26萬人,創收10.12億元。

  到2019年底,海原縣累計減貧25476戶99788人。2020年3月,海原縣脫貧摘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4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