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8))

——訪江西省委書記劉奇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1年01月18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重大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江西如何發揮比較優勢、找准著力點,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主動作為?記者採訪了江西省委書記劉奇。

  記者:江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有哪些比較優勢?

  劉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十三五”以來,江西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以上,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具有較好的基礎和優勢。隨著贛深高鐵即將建成通車,與滬昆高鐵形成“十字形”高鐵網絡,水陸空通道全面對接長珠閩地區,“連南接北、承東啟西、通江達海”的區位格局加速形成。

  我們構建了門類齊備的產業體系。航空、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快速發展,VR、移動物聯網等新興產業取得先發優勢,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協同推進,初步構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我們建設了山清水秀的優美生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6%,良好生態優勢持續鞏固提升。我們匯聚了戰略疊加的政策優勢。在黨中央的關心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等戰略平台獲批建設,國家政策紅利正在加速釋放。我們將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切實找准發展定位,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記者: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加強戰略謀劃,也要把握工作著力點。江西如何結合發展實際,找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劉奇:我們從江西實際出發,積極搶抓發展機遇,探索有效實現路徑,努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一是切實增強科技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國家級創新平台攻堅行動,建好用好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爭創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千方百計引進更多科技領軍人才,切實增加全社會研發投入,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實現內涵型增長。二是著力夯實產業體系這個重要基礎。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大力推進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做實做優做強做大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加快建設南昌航空城、景德鎮航空小鎮,打造萬億級京九(江西)電子信息產業帶,做強銅、鎢和稀土等先進基礎材料和高性能材料,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相互融合、邁向中高端。三是緊緊抓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狠抓重大項目建設,不斷釋放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四是始終堅守安全穩定這個根本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切實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

  記者: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江西作為內陸省份,將如何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平?

  劉奇: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強大動力。我們堅持“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緊緊抓住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重大契機,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提升江西在全國乃至世界開放大局中的位勢。一是全面提升開放平台能級。聚焦完善平台功能,著力提升贛江新區和各級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水平,加強鐵路、航空、水運等內陸口岸建設,打造引領開放發展的重要窗口和主陣地,不斷夯實開放型經濟的平台支撐。二是全面暢通對外開放通道。加強出省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設,不斷完善鐵路、高速公路、水路運輸網絡,提升航空貨運和高鐵貨運能力,建設一批物流樞紐和區域性物流中心,著力構建以水陸空運輸無縫對接、多式聯運和通關貿易一體化為特征的現代集疏運體系,加快實現進境與沿海同價到港、出境與沿海同價起運、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的目標。三是全面優化對外開放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務服務好差評,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區改革試點經驗,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努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營商環境。

  記者:作為革命老區,江西怎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群眾福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劉奇: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是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后續鞏固提升工作,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產業發展、生態保護、文化建設、人才隊伍等有效銜接。二是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著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進健康江西建設,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三是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優勢。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縱深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深化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全面實施“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建設,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讓贛鄱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2 版)
(責編:宋子節、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