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分享

奮進新時代 揚帆勇向前

2021年01月18日09: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經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批准,團中央直屬機關將於近期召開第十七次黨代會。2016年第十六次黨代會以來,團中央直屬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目標,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著力強化責任落實,全面推動團中央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共青團改革攻堅和直屬機關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建設政治忠誠的模范機關

2020年7月10日,團中央書記處主要負責同志以“建設政治忠誠的模范機關”為主題,為直屬機關黨員干部講授黨課,闡明了團中央建設政治忠誠模范機關的鮮明邏輯、重要標准和實現路徑。從黨課現場雷鳴般的掌聲中,我們就能感受到團中央直屬機關政治建設的成效和建設模范機關的決心。

——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為了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團中央建立了任務清單和工作台賬制度,制定了重大事項辦理情況的評價辦法,並形成了以“傳達學習”+“工作部署”+“反饋情況”+“實際成效”四要素為主體的檢查機制。各部門單位狠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自覺把精神吃透、把思路謀實、把工作做細,努力使“兩個維護”具體化、可檢驗、落到底。

“我最為突出的感受是,直屬機關的干部在日常工作當中,不再僅僅關注於自身崗位職責范圍內的具體事務,不再僅僅局限於完成上級交辦的具體任務,而是常常會去想一想總書記在關注什麼、去看一看總書記有什麼新的指示和要求,自覺在自身的工作中抓結合、抓落實。這就是看齊意識最具體的體現,也是近年來大抓黨建工作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機關直屬黨委副書記趙寶東對此感觸很深。

——夯實思想政治根基,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團中央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認真做好動員部署,在多領域聽取意見建議、多輪次開展集中研討的基礎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把每一個任務精確到周,把每一項工作落實到人,高標准、嚴要求地推進主題教育。

在書記處示范帶動下,全體黨員干部圍繞“明初心”“知大局”“懂敬畏”“識重點”“抓落實”等專題,堅持“每周一學”,從重點難點問題入手,圍繞83個具體課題開展集中調研。直屬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對照書記處制定的問題清單,人均發現問題13條,以釘釘子精神和台賬化管理手段確保整改工作落實見效。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一體推進中央巡視整改

2015年底首次接受中央巡視以來,團中央直屬機關始終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推動直屬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抓手,先后開展了5輪全覆蓋式的巡視整改督導檢查,不斷鞏固整改成果。2020年1月,在中央第三巡視組巡視共青團中央情況反饋會議上,團中央書記處主要負責同志再次鄭重表態——“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情況、提出的意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審定、經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代表了中央的要求、總書記的指示。團中央書記處和直屬機關的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將樹立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對組織負責、對事業負責、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隨后,書記處主要負責同志先后召開5次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3次專題會議,並分部門召集11次務虛研討,逐條分析存在問題,逐項研究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團中央巡視整改任務銷號管理辦法》,以“抽象問題改變性質、具體問題消除現象、重大問題沒有遺漏”為標准實施動態銷號管理,形成有標准可評估、有材料可查証、有成果可呈現的工作閉環。截至目前,92項整改措施中81項已整改到位,其余11項也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巡視整改成果不斷轉化為全團旗幟鮮明講政治、心無旁騖干事業的政治成果。

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

共青團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團的第一屬性,政治理論水平是共青團干部的基本功。團中央直屬機關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入腦入心入行上見成效。

——充分發揮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作用

4年來,團中央書記處著力提升學習的系統性、實踐性,逐步形成了“三步式”學習法,即在中央會議舉行后,及時由參會同志根據會議記錄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等會議精神,進行初步學習﹔在傳達文件到達后,書記處同志及文件傳達范圍內的其他同志認真自學領會,進行第二輪學習﹔在一定時間后,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以研討式學習或由責任部門上會匯報貫徹落實舉措的方式,深入研究討論貫徹落實思路,努力做到學得深、做得實。

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秘書、辦公廳主任次旺平措表示:“團中央書記處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制定年度重點學習主題安排,著力把准理論學習定位,突出集體研討方式,嚴格規范學習管理,探索巡聽旁聽制度,探索貫通式學習方法,不斷提升學習的有效性。學習過程中,採用書記處同志輪流發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現場點名發言的形式,並對准備不充分的干部給予直言不諱的批評,督促大家真學習、真長本領。”

——以“學習單”制度抓實黨員干部理論學習

針對部分黨支部學習時有時無、時緊時鬆的問題,機關黨委建立了黨支部“學習單”制度,每月向直屬機關黨組織發布學習內容清單,督促其結合實際開展學習研討,每月月底統計學習完成情況,並適時開展督促檢查,形成了“月度有主題、季度有提醒、全年有考核”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促進了黨支部理論學習經常化規范化,黨員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得到穩步提升。在此基礎上,黨員干部圍繞“向青年講清楚黨的創新理論”這一政治任務,結合密切聯系青年機制,深入基層開展宣講。2020年,機關183名黨員宣講400余次,覆蓋青年4萬余人,放大了機關理論學習的政治效果。

組織部部長、黨支部書記張傳慧表示:“通過加強黨支部理論學習,黨員干部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對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為准確的把握。許多同志表示,學與不學就是不一樣,多學與少學就是不一樣,越學越覺得干工作底氣更足了、方向更明了、方法更多了。”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有限公司黨辦主任吳超說:“沒有學習單之前,我們每月要花大量時間為各支部搜集學習材料,單單這一項工作就佔據了很大精力,但限於信息渠道和能力水平,有的時候找的文件對工作指導意義不強。自從有了學習單,在理論學習上感覺就有了主心骨,理論學習工作也好開展了,黨員同志對這項工作也很認可、很支持,經常還沒到月中,就問我這月學習單什麼時候發。”

——抓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設,扎實開展年輕干部理論學習

針對年輕干部集中的特點,團中央著力構建以“導學、講學、研學、比學、踐學、督學”為主體的“六學”體系,組建了66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以“向總書記學習”為主題,月度開展學習研討、組織聯學交流,年度撰寫理論文章、開展調查研究,同時積極開展“學習交流會”“午間微團課”“理論輕騎兵”宣講比賽等活動,4年來共開展學習交流活動2000余次,報送征文2100余篇、調研報告230余篇,在直屬機關形成了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年輕干部的理論水平、宣講能力得到錘煉提高。

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青年黨員許一葦回想起參加春節回鄉調研活動的經歷,欣喜地說道:“2019年初,我參加了春節回鄉調研活動,沒想到軍科書記認真地看了每一篇報道,還給我寫了好多評語,不光從方向上給了指導,還從內容上提出了具體修改意見,讓我備受感動、備感鼓舞。”

“理論輕騎兵”宣講比賽冠軍吳笛說:“宣傳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讀寫編講行’活動的試點,我們長期堅持‘每周一談’活動,部門領導作為學習小組導師和組長,每周帶領年輕干部學理論、講理論,小伙伴們的理論素養提高很快。正是得益於學習小組的培養,我才能更加自信地把理論講給青年聽。”

壓實黨建責任,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為了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團中央直屬機關堅持重心下移,狠抓“三基工程”,不斷夯實機關黨建的底盤,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開展黨支部評星定級

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整體部署,團中央結合實際制定了《直屬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及其評分細則,明確了黨支部建設的具體標准。依據這些標准,每年派出黨建聯絡組,對直屬機關所有黨支部開展工作評估和星級評定,分別確定5A、4A、3A黨支部和重點整頓黨支部,對納入重點整頓的黨支部,制定整改台賬,督促整改提高。支部評星定級工作產生了良好的“鯰魚”效應,扭轉了以前“表彰極少數、忽視大多數”的工作弊端,各黨支部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明顯提高。

中國青年報社黨辦主任文靜說:“目前的中國青年報社是由原有三家直屬單位合並而來,組織數量多、黨員人數多,黨務工作壓力很大。團中央機關組織的評星定級工作能夠一插到底,對我們所有的黨支部逐一進行檢查,對於我們報社黨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黨建聯絡機制

為了解決基層黨建“腸梗阻”“燈下黑”等問題,團中央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聯絡組制度,遴選優秀黨務干部擔任聯絡組成員,每組聯系指導2-3家部門單位,重點發揮日常聯絡、溝通指導、檢查督辦等作用。每年年中和年底集中開展督導檢查,通過查閱資料、單獨訪談、列席活動等方式,全面了解檢查工作情況,向書記處提出工作意見建議,促進黨建工作真正在基層落地見效。

第一黨建聯絡組組長王婷表示:“聯絡組‘互查互比互學’的工作模式,既對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也促進了各部門單位間的工作交流,營造出‘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有力推動各單位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上台階、見成效。”

——嚴格開展黨建工作考核

團中央直屬機關注重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制定了《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建核心要素》,將重要事項辦理、理論學習成效、政治引領成效、意識形態管理等作為其重要內容,每年開展黨建考核評估,將黨建考核與績效考核有機結合起來,作為班子及其成員年度考核獎懲的重要內容,與干部的“面子”“位子”“票子”挂鉤,有效促進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互為促進、融合發展。

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黨委書記、理事長裴桓表示:“機關黨建考核既讓我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壓力,也讓我們明確了實實在在的任務。想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績,不僅要把黨建工作干好,更要堅決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用黨建的成效推動業務工作不斷提高。同時,直屬機關還針對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處第一書記、書記處同志,直屬單位黨委紀委、黨委書記、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等分別制定8張責任清單,我們依照清單定責明責,機關依照清單問責追責,有力推動了直屬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團要從團中央直屬機關嚴起

加強各級團委機關黨的建設是全面從嚴團第一位的要求,團中央直屬機關在這方面必須為全團作出表率。四年來,團中央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肅監督執紀,強化追責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小錯重責、以避大犯

為強化日常監督,落實抓早抓小、紅臉出汗要求,團中央書記處研究制定了《團中央直屬機關深化運用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試行)》,通過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甚至當頭棒喝、猛擊一掌,將“警戒線”拉在“黃線”之前,避免越“雷池”、踩“紅線”。

2020年5月,團中央書記處主要負責同志專門就“改進文風”集體約談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后,在機關干部中引起了強烈反響。機關黨委黨支部召開會議傳達談話精神時,多名年輕干部談到,“過去覺得材料中出點錯誤不是什麼大問題,卻沒有意識到文風體現作風,文風不實就意味著作風漂浮。”在檢視部門存在的文風方面問題后,黨支部主要負責同志提醒大家,“文風決定事業成敗,關系到團的生存,關系到團干部成長,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作風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把認真對照檢查作為常態化工作,做好整改落實”。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雖然巡視組的工作方法是‘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但最終目的是‘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我們將和大家同向發力、共同答題,圓滿完成本次巡視工作任務”。在進駐動員會上,巡視組組長黃鶴的發言打消了一些黨員的顧慮。一名黨員和巡視組談話后,感慨道,“聽說巡視組要和我談話,內心還是很矛盾的。向巡視組反映問題算不算‘打小報告’?問題反映上去了會不會影響單位形象?現在我明白了,巡視工作不是故意找茬,也不是雞蛋裡挑骨頭,而是查擺問題、補齊短板,目的在於消除隱患、促進發展。如實說明情況反映問題既是對組織、對單位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2018年3月正式啟動內部巡視以來,已經先后四輪、派出11個巡視組,對全部14個直屬單位黨委進行了常規巡視,對3個機關部門和2個扶貧工作隊黨支部進行了專項巡視,發現各類問題510余個,通過整改健全制度機制290余項,“立規矩、守紀律”成為了巡視整改的主基調。中央團校黨委書記倪邦文對此深有體會,“借著巡視整改的‘東風’,我們狠抓制度建設和執行,從會議紀律、考勤打卡這些‘小事’入手,逐步釋放‘真管真嚴、常管常嚴’的信號。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黨員干部心態和行為有了很大變化,你追我趕、奮發作為的風氣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創新紀檢工作機制,提升綜合監督效能

針對團中央直屬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和紀檢工作力量不足的現實困難,團中央書記處探索建立“紀律監督員”工作機制,在不增加現有機構編制的情況下,遴選優秀年輕干部擔任紀律監督員,在機關紀委的統籌協調下,交叉下派至重點直屬單位開展監督工作,在書記處領導下發揮監督的“前哨”作用,推動紀檢力量優化配置,克服熟人監督障礙,提升日常監督整體效能。

“會議材料沒有提前送給參會人員,班子成員對待決策事項不了解、不清楚,這是導致這個議題討論不充分、擱置未決策的主要原因,這不符合他們的常委會議事規則”。第一次列席駐在單位黨委常委會后,紀律監督員即向機關紀委報告了這個情況。經機關紀委批准,紀律監督員正式向該單位反饋了這一情況,並提出整改要求。

首批紀律監督員曹陽說,“作為一名年輕同志,要監督年齡比我大、資格比我老、級別比我高的人,我內心是有些發怵的。但軍科書記的談話給了我很大信心,他告訴我們,紀律監督員是受書記處委派到有關單位開展工作的,要理直氣壯地做事。隻要我們打鐵自身硬,嚴格按制度辦、按程序辦,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信賴。他還勉勵我們要加強政治理論和紀檢業務學習,走好群眾路線,及時發現處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營造好直屬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我們對做好這項工作充滿信心”。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鼓舞人心的宏偉藍圖,中國青年面臨建功立業的難得歷史機遇,共青團面臨擔當進取的難得歷史機遇。

在團中央直屬機關第十七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放眼未來五年,我們相信,團中央直屬機關一定能將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成果轉化為為黨做好青年群眾工作的優異成績,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萬眾一心加油干、拼搏進取勇向前,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青春力量!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 見習記者 王璐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