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6.9萬多座小型病險水庫實施除險加固

水庫蓄水足 豐收有保障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1年01月15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水庫補短板,靠水吃水效益大

蘆城河上,一道敦實的大壩橫臥,西峪水庫夾在群山間,碧水蕩漾,飛鳥點水。遠處,山巒起伏,層林盡染。

“咱是靠水吃水,水庫蓄水足了,滴灌管道直接連到地裡,好水質澆出來的都是綠色產品,經常有百人以上的旅行團來這兒觀光旅游。”金秀園農業觀光基地負責人顏景娟說。

位於山東泗水縣金庄鎮的西峪水庫建於上世紀70年代,因年久失修,防洪、灌溉等功能一度難以正常發揮。縣水務局副局長杜明順介紹,水利部門修復大壩,疏通壩頂道路,完善溢洪道,讓這座小(Ⅱ)型水庫恢復功能,灌溉面積可達600多畝。在除險加固的基礎上,泗水縣打造一庫一景、一庫一產業,小型水庫“串珠成鏈”,鄉村產業發展如火如荼。

鄉村防汛,離不開小型水庫“護航”。2020年8月中旬,暴雨襲擊,泗水縣中冊河水位陡漲,“多虧小張家水庫頂住了大雨,確保了下游2000多人、1000多畝耕地安全。”泗水縣水務局局長吳茂君說,縣裡已經對87座小型水庫標准化改造,水庫攔蓄洪水功能得到充分發揮。

在浙江淳安縣,2020年汛期新安江流域發生大洪水,62座小型水庫攔洪蓄水,確保安全度汛。縣水利水電局局長陸發平介紹,近年來縣裡安排專項經費進行水毀修復,讓小型水庫“身板”更強健了。

近年來,水利部對全國6.9萬多座小型病險水庫進行除險加固,到2025年底前,將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建好更管好,長效運行有保障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市、區),推廣多種可復制的管護模式。

巡查堤防、觀測水情、打掃衛生……每天清晨,泗水縣王墳水庫管護員張建華就開始一天的工作,“有時候我晚上也要守在壩上,生怕出問題。”泗水縣落實工作補貼,進行技術培訓,為小型水庫配備了97名管護員。

有人管還要管得好。杜明順介紹,泗水縣通過“以大帶小”,實現水庫網格化管理。位於濟河上游的中型水庫龍灣套水庫,托管了23個小水庫。

淳安縣探索管護分離機制。縣水利水電局副局長吳雪源說,縣裡成立管理公司,解決養護專業力量不足的問題,2019年全縣落實727萬元小型水庫運行管護經費。

福建南安市對145座小型水庫實施物業化管理。市水利局局長侯木易介紹,市裡採取公開招投標購買社會服務,村鎮為責任主體,物業公司負責日常養護,小型水庫實現了有主體、有設施、有人管。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小型水庫建好更要管好,“十四五”期間,水利部將繼續加強小型水庫運行管理,讓小型水庫持續健康運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8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