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四川巴中巴州區探索聚居點治理創新

黨員來助力 治理有活力

2021年01月15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成都1月14日電  (記者王明峰)早上7點半,四川巴中市巴州區水寧寺鎮龍台村斯連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文化宣傳員謝勝貴就開始了“每日服務”——提示種植戶管護中藥材,居民做好環境衛生。

斯連聚居點有275戶1019人,人員來源廣,導致環境衛生保持難、公共設施管護難。

“從山上到山下,從散居到聚居,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給基層治理帶來挑戰。”巴州區委組織部部長紀勇介紹,巴州區去年初探索實施黨建引領+“三會”治理+“五員”服務的聚居點治理模式,在聚居點成立黨支部和業主委員會、志願者協會、道德評議會,黨支部書記或委員兼任業主委員會主任。“三會”在黨員、鄉賢、愛心人士中遴選義務宣傳員、矛盾調解員、安全管理員、財務管理員和衛生保潔員,並組建黨員義務服務隊。同時,建立定期述職評議制度,對不稱職、群眾不滿意的“三會五員”立即調整。據介紹,該模式較好地解決了聚居點治理難題,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下一步,巴州將在全區推廣該做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