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20年,經新疆阿拉山口站進出口中歐(中亞)班列增長40.1%

班列在這裡高效通關(構建新發展格局·一線看外貿)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1年01月13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丹峰

2020年,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對外貿易逆勢上揚:阿拉山口站進出口過貨量累計完成1500萬噸,同比增長12%﹔經阿拉山口站進出口中歐(中亞)班列達5027列,同比增長40.1%。

記者走進阿拉山口口岸,看這裡的人如何在各自的崗位上共同努力,讓一個個滿載的標箱順利進出國門。

——編 者 

 

貨裝車間出口貨運員竇珊珊:

“班列放行得更多,大廳裡反而沒人排隊了”

時值寒冬,新疆阿拉山口鐵路國際聯運大樓裡不見往日的熱鬧,沒有預期中排長隊的景象。不過這可不代表這裡不繁忙,阿拉山口站貨裝車間出口貨運員竇珊珊一早上忙得連口水都沒顧上喝。

打開數字口岸應用系統,竇珊珊拿起手邊一摞中歐(中亞)班列的貨物運單,輸入運單上面的批號,提取出該運單的車號、收貨人、到站等信息,與手上的運單核對確認無誤,點擊“提取運單”。大概30分鐘后,整列運單就都核對完畢了。她隨即將到貨通知信息發送給新疆中聯海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業務員張倩。

“單據已提取完畢,可放行。”收到消息,張倩立即趕到聯運大樓,准備整理單據,同時辦理通關業務。這已是張倩當天處理的第二列班列貨物運單,“現在一天最少要辦理兩列,出口量增加了,花費的時間反而少了,以前三四個人一個多小時才能辦完的事情,現在我一個人不到10分鐘就辦完了。”

2020年7月1日,數字口岸應用系統投入使用后,中歐(中亞)班列在始發站就可以將票據信息輸入系統,竇珊珊不再需要當場手動輸入,隻需核對無誤即可放行。“以前一天最多放行七八列,現在每天至少10列,高峰期達到十四五列。收到信息后,企業隻需要來一個人就能完成整理單據的工作。班列放行得更多,大廳裡反而沒人排隊了。”

2020年,僅竇珊珊一人就經手了34604張貨物運單。“疫情防控期間,出口班列一天都沒停。”竇珊珊說,最多的時候4列班列同時到達需要核對,“每天這麼多的貨物經過我的手從中國發往世界各地,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日用百貨、電子設備、防疫物資等大批運往國外,我感到特別自豪,也很有成就感。”

海關監管科工作人員阿裡克木江·克然木:

“我們現在真正實現了365天不停歇”

按照流程,竇珊珊提取校核后的信息會同步提交到海關監管科工作人員的系統中,以供對方辦理通關手續。

“到了一趟班列,稍后拿單子去辦理放行。”1月7日零時23分,微信群裡有消息提示,正在值夜班的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三級主辦阿裡克木江·克然木拿起手機一看,是一家出口企業負責人李偉的出口貨物需要辦理放行手續。

就在這時,李偉已經到了大廳,將班列明細單放在桌子上,遠遠地跟阿裡克木江揮了揮手便離開去辦理別的手續。阿裡克木江拿到單子,打開電腦進行核銷,92個標箱的日用百貨、汽車配件等貨物,十幾分鐘后核銷完畢。凌晨1時9分,阿裡克木江在微信群裡通知李偉:可以放行。全程無接觸辦理手續,既提高了效率,也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最大限度壓縮中歐(中亞)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時間,提高班列運行效率,阿拉山口海關採取了一系列便捷通關措施,設立了中歐(中亞)班列專門窗口,實行優先驗放和7×24小時作業模式。“我們現在真正實現了365天不停歇。”阿裡克木江說,如果夜間不放行,第二天會積壓不少班列。為了保証高效通行,所有崗位都在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的時間,基本上十幾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海關、鐵路、邊檢等部門的所有手續,順利出關。

據統計,2020年1月21日,阿拉山口口岸首次開展跨境電商業務,之后出口跨境電商包裹呈現爆發式增長,日均出口數量超過12.5萬件,2020年全年達3840萬單。“國外對我們的商品需求量還是很高的,2021年前6天就達到100萬單,預計全年將達到5000萬單。電商包裹對時效性的要求很高,我們更要做好服務,滿足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全天候通關需求。”阿拉山口海關綜合業務一科科長張曉東說。

阿拉山口站運營管理人員、運轉連結員、車隊司機……

共同跑好貨物出境的最后一棒

阿拉山口站運營管理科科長郭三,負責整個車站所有貨運流程的人手和設備調度。隨著中歐(中亞)班列的增加,他感到有點兒吃力,“不但數量增加,而且現在很少有空載,車廂幾乎全滿。”

為了共同跑好貨物出境的最后一棒,阿拉山口站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都在努力著。

室外溫度接近零下30攝氏度,一個穿著臃腫的身影在露天場所不停地摘接風管、調整鉤位、摘鉤、連挂,在行駛的調車機上跳上跳下進行瞭望,同樣的動作一天要做上百遍。他是阿拉山口站運轉車間的連結員李偉軍,負責列車編組、解體作業等工作,“平均每天扒乘車輛運行60多公裡。”

打通阿拉山口站運轉車間出國車隊司機許聖冬電話時,他剛剛結束工作,“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們從去年10月中旬開始再沒回過家,28個人分兩個班組輪流干。”

許聖冬負責將經阿拉山口站出境的中歐(中亞)班列牽引到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站進行換裝,再將哈方換裝完畢的空車牽引回阿拉山口。一段12公裡的線路,加上哈方邊檢、海關檢查及換裝時間,往返一趟少則八九個小時,多則十三四個小時。許聖冬明顯感覺到今年出口班列增加了,“原來隻有24個出國司機,現在增加了4個,我們一人平均每天要跑兩趟。”

“現在出口班列數量增加,甚至造成了多斯特克站堵車。”許聖冬說,現在把班列牽引到多斯特克站后,往往要等三四個小時才能換裝完畢,“國外的市場需求還是很旺盛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10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