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對接市場需求,輸送技能人才,湖南職業院校——

緊跟產業 調整專業 促進就業(做好民生保障 改善人民生活③)

本報記者  何勇

2021年01月1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職業技術教育體系的完善,為湖南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提供了重要支撐。當地職業學校對標產業發展需求,加強校企合作,不斷調整專業設置,優化教學內容,不僅提升了畢業生就業率,也為企業發展培養了大量技能人才。

 

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是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重要途徑。基礎雄厚、發展迅猛的職業教育是湖南產業升級的重要支撐。目前,湖南擁有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600所,在校生155萬人。職業教育,在解決學生就業的同時,也為湖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技能人才。

辦學轉型升級

專業建在產業鏈上

“旅游、文秘、計算機……原來學校什麼專業都有,但專業設置沒特色,企業招不到工,學生找不到工作。一到畢業季,老師愁,學生也愁。”1月4日上午,長沙汽車工業學校校長胡冬生回憶起七八年前的辦學情況,仍然十分感慨。

與他有同樣感慨的,還有長沙比亞迪汽車人事部負責人胡蓮清。回憶起當年招聘員工的場景,胡蓮清直搖頭。“剛來那會,到處打電話,招不到幾個能來上班的人。”

2009年,比亞迪剛剛落戶長沙,急需各種專業技能型人才,胡蓮清便打電話到各個學校去問。但當時長沙各大院校並沒有對口的技能人才。長沙汽車工業學校(當時是長沙機電職業中專)了解到這一情況,迅速調整專業設置。“我們圍繞汽車產業鏈,進行了辦學的轉型升級。”胡冬生說,“現在我們共有兩大專業集群,汽車智能制造和汽車現代服務。”

2012年,長沙汽車工業學校和比亞迪達成合作,自此,汽車工業學校每年都能向比亞迪輸送大量能迅速上手的畢業生。此外,學校還和多家車企建立合作關系,學生訂單培養率40%以上,就業率達100%。“去年剛到4月份,我們的畢業生就已經完成簽約。”學校就業處負責人說。

精准對接企業需求,科學規劃專業布局,成為湖南一大批特色品牌職業學校的共識。

在長沙東南角,距離市區10多公裡,坐落著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一進校園,各類飛機40多架,停放在學校的航空展覽館外面。

航空產業是湖南省重點發展的新興優勢產業。“我們把和航空關系不大的專業都撤銷,增加了無人機、復合材料、工業機器人等專業。現在在校生1萬人,一共就22個專業。”學院黨委書記陳勇介紹,“現在所有專業都圍繞航空領域展開,專業集群就4個:航空機電設備維修、航空電子設備維修、航空機械構造維修和航空運營管理。”

專業調整后,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和國內各大航空制造運營企業密切聯系,培養的畢業生供不應求。“2020年我們學生就業率95%。”副院長朱國軍說,“更難得的是,我們學生的專業對口率達到86%。”

近年來,湖南職業院校建立專業結構動態調整機制,新增與主導產業相關的專業點601個,撤銷與產業關聯度不高的專業點223個。

學校企業合作

課堂建在生產線上

1月4日下午5時,實驗室裡,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學院大三學生侯凱正在修理一個球狀的“鐵疙瘩”。“這是我的畢業設計——飛機整流罩維修。”侯凱說。

哪裡來的飛機整流罩?“你在校園看到的40多架飛機,運輸機、客機、大型無人機,那些都是我們的教學設備。”陳勇解釋。幾年前,學校發起成立了航空職業教育與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各大民航、中國商飛、中國航發等都是成員單位。合作企業在學校建設25個培訓中心,捐贈了包括飛機、發動機在內的1000多套設備。

2020年10月,侯凱找到了工作。“和洪都航空簽約了。我們學校的硬件、軟件都是一流的,在這學習很幸運。”

在長沙航空職院,不但學生有近乎一半的課程實訓,所有老師也要到企業輪崗實習半年。“從2014年起,我們要求全部任課教師必須到企業實習,這樣才能培養優秀教師。”陳勇說。

在無人機應用班工作4年的王懷超老師,已經到過兩家大企業實習。“作為職業院校教師,最主要的是提升學生動手能力。這就要求自己要學會、要精通。無人機行業更新很快,去年的技術今年就不一定再用了。到企業實習之后,哪些是最前沿的技術、哪種是最新式的材料,都掌握了。這樣我的課才不會落伍於行業。”

與之類似,長沙汽車工業學校也與不少汽車制造、銷售企業合作,開展訂單培養。訂單培養的學生已佔全部學生數量的40%以上。“把工廠裡要解決的任務分解為若干模塊,在學校裡教會學生完成這些模塊。”學校老師李振湘說,“比如汽車維修,我們最基本的要求是把生手變熟手,再把熟手變能手。最終經過上崗實踐,變能手為高手,承擔更多精細工作。”

近年來,湖南大膽探索企業辦校、引企進校、學校辦企等6個校企合作模式﹔探索校企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共同教學、共同考核的雙主體育人模式。僅長沙就已吸引600多家大中小型企業深度參與,建立實習實訓基地500余個,培養的預備員工數量佔在校生總人數的五成以上。

目前,全省職業院校校企合作培養的學生,已佔到了畢業生總數的30%以上,其中訂單培養的學生超過17%。通過校企合作育人,社會各界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持續攀升。

培養技術骨干

產教融合共同發展

“前有已成為高層管理人員、技術骨干人員的前輩,后有剛畢業奮起追趕的年輕同學,我得繼續努力,可不能給‘工院人’丟面子!”近日,在長沙中聯重科混凝土泵送機械分公司服務部年度總結會上,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18屆機制專業畢業生李增,在聽完同部門優秀同事總結后,更堅定了要繼續自我提升的決心。

李增是公司的售后服務工程師,也是湖南工業職院自2003年開始與中聯重科校企合作、共同培養的眾多技術技能人才之一。2015年以來,中聯重科新進的售后服務工程師中,近半數來自湖南工業職院。僅2019年,湖南工業職院就為中聯重科輸送了260多名應屆畢業生。

“面對智能制造的人才培養需求,產教交互融合是實現高水平高等職業教育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中聯重科人力資源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曉虹說,技能人才是支撐企業快速發展的關鍵力量。目前該企業2萬多名員工中,有9000多名畢業於職業院校。

“我們學校先后為湖南機械工程產業鏈輸送了1.5萬多名技能人才,其中3000多人成長為各個企業的車間主任、廠長等技術管理人才,8000多人成長為設計工程師、班組長等技術骨干。”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建湘充滿自豪。

湖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提升職業教育水准,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湖南開展實施了中等職業教育標准化學校建設工程、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工程、產教融合發展工程、教師職業能力提升工程、湖湘特色職業教育標准開發工程等“五大工程”,有效解決了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匹配度問題,為提升就業質量、推動產業發展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3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