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擴大范圍,加強監管,幫助外貿企業銜接國內市場標准

同線同標同質 讓產品更豐富(構建新發展格局·關注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②)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1月12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推動實施“同線同標同質”工程,既能幫助外貿企業解決進入國內市場的標准銜接問題,也有助於推動內外銷產品標准統一,更好滿足國內市場消費升級需求。

通過“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一些外貿企業成功進入了國內市場。接下來,“三同”的適用范圍將擴大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進一步助推外貿企業實現國內國際市場“兩條腿走路”。

 

桂花雞、有機茶……在深圳歲寶百貨的“同線同標同質”(以下簡稱“三同”)食品專區,人頭攢動。近年來,不少外貿企業積極開拓國內市場,將原先聚焦國際市場的產品推薦給國內消費者。

“推動實施‘三同’工程,既能幫助外貿企業解決進入國內市場的標准銜接問題,從長期看,也有助於推動內外銷產品標准統一,更好滿足國內市場消費升級需求。”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楊國良說。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要求推進同線同標同質。何為同線同標同質?“三同”工作目前進展如何?記者進行了採訪。

為企業提供開拓市場、打造品牌的契機

2017年,深圳歲寶百貨新設了“三同”食品專區。發展至今,專區覆蓋了速凍面點、冷凍水產和肉類、休閑零食、調味料、飲料等多個品類。“這些產品原先僅供出口,現如今在家門口就能買到,買著方便、吃著放心。”深圳市民王女士對“三同”食品贊不絕口。

所謂“三同”,是指企業在同一生產線上按照相同標准、相同質量要求生產既能出口又可在國內銷售的產品。具體來說,“同線”指出口和國內銷售產品在同一生產鏈條,按照相同的生產體系生產﹔“同標”指產品標准主要按進口國(地區)標准,如產品標准的具體指標出現我國高於或嚴於出口的,按我國國內標准執行﹔“同質”指出口和內銷的產品實現相同的質量水平。

對於消費者而言,全面實施“三同”無疑是個好消息。這意味著將有更多優質產品進入國內市場,國內消費者將擁有更多選擇。

對於國內外貿企業而言,“三同”工程的實施為企業提供了開拓市場、打造品牌的契機。“全面實施‘三同’工程有助於增強消費者對生產企業的信任。一旦建立良好的信任關系,生產經營者就會和消費者形成良好的供給和消費閉環。”廣東浩洋速凍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林雪良說。

湖南果秀食品就是“三同”工程的受益者。憑借出色的口感,果秀食品的果蔬罐頭成功進入歐美市場。然而,受消費觀念影響,企業的產品在國內市場一直不溫不火。“多虧了‘三同’工程,讓我們打開了銷路。”公司董事長陽國秀說,自2016年成為第一批“三同”企業后,果秀逐步打開國內市場,從零起步,國內市場年銷量逐步增長至近兩年的5萬噸左右。

那麼,外貿企業怎樣才能加入“三同”工程?怎麼証明自身產品符合“三同”要求呢?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均可按照市場監管總局39號公告的要求,通過自我聲明或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質量評價等方式,向社會聲明其所供產品符合“三同”要求。

與此同時,國家認監委於2016年上線“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消費者可直接登錄,查詢“三同”產品和企業的信息,以及相關產品的實體店、網絡銷售渠道信息。

“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已入駐3000余家企業

自2016年以來,“三同”工程已實施4年多了。一些受訪企業表示,“三同”工程在市場推廣、渠道建設等方面還缺乏靈活度,“三同”品牌知名度仍不夠高。

林雪良坦言,“三同”產品的銷售渠道比較有限,不少國內消費者對“三同”產品仍不熟悉。“與此同時,仍有大量的出口企業未能加入‘三同’工程。”

為幫助出口企業更好渡過難關,市場監管總局於2020年9月發布公告,將開通針對出口企業國內生產銷售的審批快速通道,積極支持出口企業開展“三同”工作。

一方面,公告規定,市場監管總局不再對“三同”的技術要求、評定方式等作出行政性規定。通過降低門檻,加強事中事后監管,讓更多企業可以加入“三同”工程。

另一方面,公告提出,將國家認監委搭建的“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移交至相關社會組織。由“三同”促進聯盟負責平台的運行維護工作,進一步增強平台的靈活性,提高拓展商務合作的能力。

“當然,市場監管總局也會加強對平台的監督,指導社會組織不斷完善‘三同’企業和產品的信息公示,切實構建平台信譽維護體系,保証平台信息的公開、透明、公正。”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副司長薄昱民說。

截至目前,“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已入駐3000余家食品企業,代表性的企業有李錦記(廣州)食品有限公司、青島福生有限公司、北京正大蛋業有限公司等。

“‘三同’工程除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供給質量,還成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手段。”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司長劉衛軍說。

適用范圍將擴大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

“根據公告,‘三同’的適用范圍還將擴大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薄昱民說。

據介紹,所有的消費品和一般工業品的出口企業,均可通過自我聲明,或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認証等方式,向社會展示其所供產品符合“三同”要求,並遵循自願的原則向“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提供信息。

在山東寧津縣博爾特電梯有限公司,“三同”工作正開展得如火如荼。在企業20萬平方米的現代化電梯制造基地,內外銷產品在同一生產線生產,確保供應國內、國際市場的產品質量相同。

寧津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芳剛表示:“下一步我們要突出指導與監管職能,引導‘三同’適用范圍擴大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在助推經濟發展的同時做好‘三同’產品的質量安全監管工作。”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開展“三同”宣傳推廣活動,結合品牌培育、質量提升行動以及質量認証服務等舉措,積極支持開拓國內市場的外貿企業創建和推廣品牌,鼓勵相關平台幫助企業開展宣傳推廣活動,推動“三同”產品進商超、進電商、進社區、進餐飲、進校園、進食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0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