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水利部實施河湖生態保護與修復行業標准

維護河湖美麗有了技術支撐

2021年01月12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李曉晴)為指導河湖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工作,由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牽頭編制的水利部行業標准《河湖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工程技術導則》(SL/T 800—2020)已於日前實施。標准規范了河湖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工程技術要求,對於維持和改善河湖生態系統功能、發揮其綜合效益具有重要意義,為維護河湖健康美麗提供技術支撐。

該標准的主要技術內容包括河湖生態系統調查與評價、設計原則、河湖生態流量保障、水質保護與改善、河湖地貌形態保護與修復、重要水生生物棲息地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文化傳承與水景觀構建、材料和施工、監測和管理等。

在河湖生態系統調查與評價方面,標准提出要結合生態功能區劃、水功能區劃、生態紅線范圍等,反映河湖水系歷史演變情況,採用衛星遙感、地理信息系統等先進技術方法進行必要的現場調查監測。設計原則上要遵循自然規律,充分發揮生態系統自我修復功能,發揮擬自然治理技術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06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