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天津十二條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類

河海交匯處 又現鳥翩躚(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靳博

2021年01月1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天的渤海灣,一道長長的海堤,隔開了兩種生態景觀:堤內,是城市公園﹔堤外,是濕地灘涂,河海交匯。

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南堤步道公園,留下越冬的候鳥吸引了不少居民前來觀賞。“曾經,這灘涂上布滿灰褐色污泥。”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局副局長崔捷介紹,灘涂修復后,才有不少鳥類在此棲息。

天津地處渤海灣“碗底”,有著153公裡海岸線。但由於水質污染、沿岸多泥質灘涂、海洋遠離主城區等原因,本就有“靠海不親海、臨海不見海”一說的天津,仿佛離海越來越遠。“本地的渤海海鮮,都快成奢侈品了。”當地人曾這樣感慨。

問題在水下,根子在岸上——天津的海岸線離北京最近,承接京津全部、河北大部及內蒙古、山西局部排水的入海通量,12條入海河流中部分治理前水質是劣Ⅴ類。

近年來,天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對林地、濕地、海岸線進行系統修復與治理,加快打造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2019年,天津印發實施“藍色海灣”整治修復規劃,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原則,開展岸線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將全部自然岸線納入海洋生態保護紅線管理。

一直承擔泄洪排污功能的獨流減河,是天津12條入海河流中治理難度最大的一條:沿岸城市化程度高、工農漁業發達、生態補水量少。“我們把沿線300米內的魚塘全部有償收回,建起人工濕地,300米以外的魚塘和稻田尾水先匯入人工濕地進行治理,達到了Ⅴ類水體標准后再排入獨流減河,最終入海。”西青區生態環境局生態環境科科長賈寶亮說。

“一河一策”政策精准發力,治污、修復、補水等多措並舉,到2020年底,天津12條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類。

153公裡的海岸線全在濱海新區,這裡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主戰場。其中,南堤步道公園依托的永定新河,是天津北部的防洪屏障。多年來,由於河口淤積,水流流速驟降,形成淤泥質海岸帶,生物種類匱乏、環境承載能力薄弱。

“受潮汐影響,每天隻有幾個小時施工窗口期。要用自然手段實現生態恢復,盡量減少人為干預。”負責該河流治理施工的濱旅控股公司副總經理楊建介紹,前期各方反復論証,建設過程中隨時調整優化,后期更要跟蹤監測評估。“比如,考慮到要和野生鳥類保持距離,營造自然棲息環境,我們將原本的木樁建設方案改成了臨堤緩坡,讓潮汐自然沖刷,通過疏浚、清淤、地形整理,實現灘涂植被和底棲生物自然恢復。”

修復規劃實施以來,濱海新區濕地修復面積達528公頃,岸線整治修復長度7.25公裡。

天津市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的黃金發展走廊上,是736平方公裡、兩倍於中心城區面積的綠色生態屏障。北連天津七裡海和大黃堡生態濕地保護區、盤山和於橋水庫生態保護區,同北京通州生態公園和濕地公園呼應﹔南接北大港和團泊生態濕地保護區,同雄安新區生態公園和濕地公園串聯。一個個生態工程貫通連接,形成了京津冀區域從山到海的生態通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02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