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川陝甘三省交界處毗鄰鄉鎮建立黨建聯盟,引領基層治理、產業規劃

結對共建,協同發展路更寬(聚焦基層黨建)

張文  王生偉

2021年01月1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加強基層黨建、推動協同發展,四川省青川縣姚渡鎮與陝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甘肅省文縣碧口鎮等毗鄰鄉鎮探索建立黨建聯盟,引領各領域各業態共建共創、共治共助、共贏共享,鄉鎮合作更順暢、群眾辦事更便利、發展聯動更緊密。

 

入冬以來,氣溫連日下降,但位於川陝甘三省交界的四川省青川縣姚渡鎮,卻處處洋溢著“暖意”:800多畝優質龍井茶綠意盎然,來往游客絡繹不絕,非法採砂、捕撈野生魚等亂象得到徹底整治,白龍江由滔滔濁水變為一江清流……

這樣的場景得益於川陝甘交界處毗鄰鄉鎮推行的聯合黨建,四川省青川縣姚渡鎮與陝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甘肅省文縣碧口鎮、中廟鎮和武都區楓相鄉兩兩相接,各領域各業態共建共創、共治共助、共贏共享,探索出和諧共進的發展路徑。

組織共建

成立黨建聯盟,理順協調機制,鄉鎮合作更順暢

四川省青川縣姚渡鎮與陝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甘肅省文縣碧口鎮、中廟鎮和武都區楓相鄉兩兩相接,是秦隴入蜀的交通要道,自古至今商貿往來頻繁、民間交往密切。

去年,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毗鄰鄉鎮兩兩建立臨時聯合黨組織,確立議事協調機制,互通信息、共商辦法,形成了在黨組織統籌下的聯防聯控格局。

此后,受臨時聯合黨組織共同防控疫情的經驗啟示,在青川縣委組織部倡議下,姚渡鎮黨委牽頭,川陝甘毗鄰的幾個鄉鎮共同組建涵蓋87個基層黨組織的黨建聯盟。圍繞組織共建、基層共治、產業共促、園區共育、生態共護5個方面工作深化合作,為川陝甘省際互動構建起了互助合作、共同發展的平台。

過去,這些鄉鎮雖然地域相鄰、交通相連,但分屬不同行政區域管轄,工作上的聯系還不夠緊密,資源難以實現優化配置。黨建聯盟成立后,各鄉鎮都明確了1名黨委副書記聯系黨建聯盟工作,落實1名聯絡員具體負責溝通協調和議定事項辦理。大家圍繞共同關心的產業發展、基層治理、環境保護等熱點、難點問題建言獻策,共同研究化解之策。

在各鄉鎮黨委的引領下,黨建聯盟內地域相連、產業相同、職能相似的黨組織也相互間建立結對共建關系,通過學習沙龍、實踐觀摩等方式實現活動共辦、能力共促、發展共享。目前,聯盟內15個黨組織已結成共建對子5個,通過遠程連線、院壩會議等方式召開聯席會議8次。

基層共治

加強互通信息、推動服務共享,群眾辦事更便利

由於地處三省交界,文縣中廟鎮余家灣村村民余志芳的孩子去姚渡鎮上小學更近。可是,以前每次接送孩子她都忙得腳不沾地,一大早送到學校,回家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又到了放學時間。

在黨建聯盟的協調下,現在姚渡鎮的社區圖書館、休息室和課外輔導都免費向他們開放。大人有休閑駐足的地方,孩子們有完成課業的場所。有時候工作忙顧不上,社區還會義務把孩子照顧好。

此外,姚渡鎮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還專門設立服務甘肅籍群眾的便民代辦窗口,提供政策宣傳、便民服務,身在四川也能辦理甘肅的事情。

針對蘭渝鐵路姚渡站服務三省的實際,川陝甘三省公安、交通部門聯動開展非法營運整治,協調開通省際客運,有效減少因交通事故引發的矛盾糾紛。“與毗鄰鄉鎮互通信息,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務群眾也更到位了,黨建聯盟搭建起了基層共治的橋梁。” 中廟鎮黨委副書記張濤說。

產業共促

發揮各自優勢、做好設施互通,發展聯動更緊密

“去年春茶採摘時正趕上疫情,人手緊缺,多虧了黨建聯盟的協調,才讓春茶採摘、收購順利進行。”姚渡鎮興源種植養殖家庭農場負責人余燕很感慨。

由於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地帶,川陝甘交界處毗鄰鄉鎮的產業發展具有相似之處,也增加了互相合作、共謀發展的可能性。黨建聯盟成立后,毗鄰鄉鎮在產業發展上實現抱團取暖,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茶產業、生態旅游等得到了發展壯大。

在黨建聯盟的引領下,毗鄰鄉鎮共同提出了共建生態文化旅游園區的目標,依托青木川古鎮、碧口古鎮、姚渡杜家大院等歷史文化古跡和白龍湖、毛寨等自然風光,開發跨區域旅游線路,把川陝甘交界處建成生態文化旅游熱點。

目前,區域內已構建起以鐵路、高速公路、省道為基礎的互聯互通交通網絡。在各鄉鎮的共同努力下,川陝甘交界處旅游地圖將三省的旅游資源串聯起來,讓游客更便捷感受三省生態文化魅力。

川陝甘三省交界處是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重點區域,森林覆蓋率超過80%,生態保護責任大、任務重。姚渡鎮積極協調,組織三地200余名黨員干部、護林員成立森林防滅火隊伍,常態化開展巡山護林。此外,河道管理也是協作的重點,毗鄰鄉鎮建立了打擊非法捕撈協作機制,水生態得到有效保護。

“我們的大棚蔬菜基地有草莓、葡萄、火龍果等,產品以前主要靠外銷,黨建聯盟組建后,我們與周邊鄉鎮聯系更加緊密,產品也更快進入周邊鄉鎮超市,收入比以前大幅增長。”談起變化,青川縣姚渡億豐林農公司總經理左德軍禁不住露出了笑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