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河南周口淮陽區集中整治軟弱渙散村

來了工作組 解了煩心事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21年01月07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做好軟弱渙散村整治,河南周口市淮陽區開展村居巡察和綜合治理,組織多部門共同參與,對重點村居展開集中整治,探索鄉村治理新路徑,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過去,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的部分村庄治安混亂,個別村干部“吃拿卡要”不作為……“經過研判分析發現,這些問題形成原因都很復雜,各種問題錯綜交織,依靠鄉鎮黨委和政府或者單個部門行動,很難徹底解決問題。往往一個問題解決了,其他問題又冒出來。”周口市政協副主席、淮陽區委書記馬明超直言。

為了解決部分村庄“鄉級治不了,部門治不好”的問題,自2018年10月以來,淮陽區委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路徑,開展村居巡察暨綜合治理工作。由區委主導、區紀委監委成立工作組,巡察辦協調配合,組織、信訪、民政、扶貧等部門積極參與,實現“從碎片化治理到系統化治理、從局部治理到全面治理、從部門治理到綜合治理”的轉變。

查問題 解難題

已整治53個問題村,查處違紀違法案件775件

在魯台鎮東屯村,一場集體建設用地招租競拍活動正有序進行。競標人輪番出價,最終村集體建設用地租金從原來的每畝每年330元漲到1500元、2900元、5100元不等。“拍得我們心裡可熱乎了,村裡發展大有希望。”村民毛懷齊高興地說。

20年前,東屯村的集體建設用地以每畝每年330元,租給村裡6戶興辦企業,合同期限為15年。合同到期后,眼看著鄰村耕地每畝每年流轉費都有1000多元,東屯村卻沒有簽訂新的合同,村民反復信訪,仍毫無結果,原來的租戶一直佔著土地。

“幸虧工作組入駐,村裡的老大難問題一個月內就解決了。”新任的村支書王淑萍說。淮陽重點村居集中整治第一工作組進駐東屯村,通過摸底調查、走訪談話等方式,找出問題症結,先后查處了5名違法違紀人員。隨后,村裡把建設用地收回后重新招租,制定競拍方案。

“工作小組不僅要查處問題,更要辦成實事,把疙瘩解開,才能不留后遺症。”淮陽區紀委副書記、重點村居集中整治第一組組長張丹說。王淑萍告訴記者,“村裡現在風清了,氣正了,村民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區4個重點村居集中整治工作小組已經整治53個“問題村”,問題線索摸排2772件,查處違紀違法案件775件,收繳違紀資金及幫助收回村集體資產701萬元,反映農村干部信訪件同比下降66%。

引人才 強組織

把村裡的舉報箱變成舉賢箱,按程序推選出賢人、能人

在新站鎮曹堂村村頭,兩年前,村民們圍著河南省脫貧攻堅暗訪組不讓走,舉報村干部貪腐、村霸欺壓群眾等問題﹔如今,村民們常常圍著村部建設工地轉悠,問新上任的村支書牛紅偉:“有啥需要俺幫忙的?”牛紅偉明白:“大家都盼著早點建好村部,干事一點都不能懈怠。”

說起新的村干部,此前經常信訪的村民呂有中豎起大拇指:“好得很,沒的說。”這一年來,呂有中的眉頭舒展多了。“之前存在違法亂紀行為的村干部都得到了處理。”張丹說。

可是工作組又遇到了新問題:新的村干部誰來當?“集中治亂只是開端,要給村民帶來發展活力,必須找到領頭雁。我們趁熱打鐵,把村裡的舉報箱就地變成舉賢箱,讓村民推薦自己村的能人、賢人,工作組再做工作。”張丹說。工作組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按程序選出賢人、能人、威信高的人進入村兩委和村監委。同時嚴把選人政治關、廉潔關,將有污點的人擋在門外,使新組建的村級班子政治強、作風正、人品端。

之前一直在北京打工的牛紅偉,2019年秋天接到張丹的電話。“張組長介紹了村裡集中治理的成效,希望俺回家鄉看看,參選村支書”,牛紅偉說,“一開始肯定猶豫,但靜下來仔細想想,這是干事的好機會。”

新站鎮小王樓村的村支書蘇清科也從鄭州回到家鄉,“鄉親信得過我,就想盡自己的能力和經驗,為村裡辦點實事兒。”

任職不到一年,蘇清科先后引進食用菌、蜜薯、甜瓜等發展項目,為村裡提供了不少就業崗位。去年重陽節,他還聯合愛心企業舉辦了村裡第一屆孝老愛親活動。“村裡好久沒這麼熱鬧啦!村干部有活力、有想法,以后日子肯定越過越好!”村裡退休老教師張汝興說。

建機制 辦實事

堅持有事談事、村民議事,讓村級事務辦理公開公正

在小王樓村街頭,張貼著大幅“高鐵料場地畝明細公示”,公示表上顯示了每家每戶有多少畝地征用、補償了多少錢、打到了哪個賬戶,一目了然。蘇清科說,“公示表讓村民們看得放心明白,避免猜忌。”

“亂村的根源在於有制度不學不用,用制度不嚴不實。”張丹說。淮陽區在重點村居集中整治工作中,重點推行“微權四化”“四議兩公開、兩審一監督”等制度,即權力清單化、履職程序化、監督科技化、問責常態化,堅持做到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包村干部審核、職能站所審定,村監委全程監督,從而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決定權,讓村級事務辦理公開公平公正。

同時,淮陽區推行“逢六村務日”,即每月農歷初六、十六、二十六為全區“村務日”,堅持有事談事、村民議事、集中辦事,解決群眾辦事難的問題。

在工作組的指導下,曹河鄉西黃樓村建立起“一約四會”,即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現在攀比之風下去了,鋪張浪費剎住了,村裡更和睦了。”村民李秀萍說。

淮陽區委常委、紀委書記李啟明說,制度的推行與落實,增強了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責任心,提高了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11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