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企投資建設的迪茲瓦礦業項目給當地民眾帶來實惠——

馬鬆坡村的變化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宇

2021年01月06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鬆坡村的巴比小賣鋪,不大的店面裡人來人往,生意興隆。“趕上新年過節,來買東西的人多著呢。”女主人夏娜樂呵呵地忙活,邊說邊從冰櫃裡給孩子拿雪糕,“我丈夫巴比在附近的礦區上班,下班后才能來店裡幫忙。”

馬鬆坡村位於剛果(金)南部盧阿拉巴省科盧韋齊市。一路之隔,便是中國有色集團投資興建的迪茲瓦礦業項目。35歲的巴比·姆京加—卡比西是這裡的員工,2018年項目開工時被招進保安部,每個月有了固定收入。2019年,巴比用攢下來的積蓄新蓋了幾間大瓦房,開了村裡第一家小賣鋪。

在巴比看來,小賣鋪生意是村民收入的晴雨表。“店鋪剛開張時,村民們手頭緊巴巴的,一袋玉米面粉很長時間無人問津。現在,小賣鋪每月收入達到200多美元,商品周轉也快多了。”巴比說,迪茲瓦項目開工后,村裡不少年輕人有了工作,在各種崗位學習技能,不用再去外面打工了,村民的生活紅火起來。

特雷索·卡耶貝是迪茲瓦礦業綜合部門的勤雜工,收入增加后,他拆掉土房,翻蓋了紅磚房,徹底擺脫了雨天屋頂漏水的煩惱。馬鬆坡村民紛紛感嘆:“‘迪茲瓦’來了以后,村裡的變化太大了。”

馬鬆坡村有2000多人口,過去隻有一間簡陋的民房作為教室,能容納的學生很少。在項目方支持下,8間藍頂白牆的教室在村東頭落成,從一間教室升級成一座小學,可容納400多名學生,基本教學設施齊全,村民們關心的子女教育問題也解決了。

馬鬆坡村村長閔達說:“在項目上工作的人都過上了好日子,房子翻新了,孩子有書念。去年,全村培養出16名高中畢業生,他們是村裡的希望和未來!”

“中企還為村裡打了兩口水井,我們起名叫‘友誼井’和‘幸福井’。洗衣做飯再也不用到河邊打水了。”夏娜說,村裡的黃土路變成石子路,雨季也不用擔心滿腳泥了。小伙子們騎上了摩托,嘀嘀嘀的喇叭聲讓村子變得更加熱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迪茲瓦項目嚴格執行防控方案,及時採取了封閉式管理。中外員工團結互助,堅守崗位。中國有色集團迪茲瓦礦業董事長駱新耿介紹說,2020年是迪茲瓦礦業實施商業化生產的第一年。面臨疫情考驗,企業克服困難,開足馬力抓生產,全年主要產品產量超原計劃的10%。

去年12月底,迪茲瓦礦業發起“社區公益事業援助行動”,與當地簽署了系列公益事業援助計劃,今后將支持更多村落發展農業、教育、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幫助更多村民過上好日子。

(本報約翰內斯堡1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3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