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

2021年01月01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改革開放創造了發展奇跡,今后還要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經歷了一年來的風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全文如下:

  大家好!2021年的腳步越來越近,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在共克時艱的日子裡,有逆行出征的豪邁,有頑強不屈的堅守,有患難與共的擔當,有英勇無畏的犧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動。從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從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工程建設者,從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一個個義無反顧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連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場景,生動展示了偉大抗疫精神。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問!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為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我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邁上百萬億元新台階。糧食生產喜獲“十七連豐”。“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我們還抵御了嚴重洪澇災害,廣大軍民不畏艱險,同心協力抗洪救災,努力把損失降到了最低。我到13個省區市考察時欣喜看到,大家認真細致落實防疫措施,爭分奪秒復工復產,全力以赴創新創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一派隻爭朝夕、生機勃勃的景象。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我們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歷經8年,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這些年,我去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親們愚公移山的干勁,廣大扶貧干部傾情投入的奉獻,時常浮現在腦海。我們還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今年,我們隆重慶祝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置身春潮涌動的南海之濱、絢麗多姿的黃浦江畔,令人百感交集,先行先試變成了示范引領,探索創新成為了創新引領。改革開放創造了發展奇跡,今后還要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經歷了一年來的風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我同國際上新老朋友進行了多次通話,出席了多場“雲會議”,談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濟、團結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遠。世界各國人民要攜起手來,風雨同舟,早日驅散疫情的陰霾,努力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此時此刻,華燈初上,萬家團圓。新年將至,惟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惟願和順致祥、幸福美滿!

  謝謝大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1日 01 版)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