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杭州市余杭區百丈鎮組建黨建聯盟

實時對接資源 助力鄉村振興

顧仲陽  於建林

2020年12月16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百丈鎮溪口村紅色山地運動公園裡,一排攤位上展示著烏龜糕、竹編等極具當地特色的農產品,引起游客們的關注。

今年以來,百丈鎮組建“1+X”鄉村振興黨建聯盟,“1”是屬地黨組織,“X”指區域內單位黨組織以及聯鄉結村、結對高校等關聯黨組織。通過聯盟單位共建共治共享,凝聚各方力量助力鄉村產業興旺。溪口村紅色山地運動公園就是今年通過鄉村振興黨建聯盟引進的新項目。

百丈鎮的特色農產品品質好,但一段時間以來發展一直不成規模。“通過黨建聯盟,我們建立了互聯互通、互幫互助的長效機制。”鄉村振興黨建聯盟試點村之一泗溪村黨支部書記張再鬆說,哪個村有資源、哪個手藝人有技能、哪些項目可以做大……聯盟黨組織都會積極協調各方資源,通過聯盟單位“資源、項目、需求”三張清單進行實時對接,有效建立產業鏈條,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和村民增收。

立足百丈鎮特色,黨建聯盟整合各方資源舉辦了杜鵑花節,開發杜鵑花海自然景觀,發展特色文旅產業。今年杜鵑花節期間,百丈鎮累計接待游客3萬余人次,實現農產品銷售和旅游收入200余萬元,帶動村集體增收20余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6日 11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