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新疆克拉瑪依市勝利路街道長征社區——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大合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2020年12月09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疆克拉瑪依市勝利路街道長征社區是老舊小區,房屋老化,老年人較多。長期以來,居民的困難和訴求,主要靠社區黨委協調、轄區各單位幫助解決。但由於主體責任不明確,沒有形成解決問題的合力。

如何破題?“2019年以來,長征社區整合轄區各單位資源優勢,建立區域黨建平台,明確各單位職責。各轄區單位積極協助社區做好志願服務工作,黨員每月到社區報到,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讓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大合唱’。”克拉瑪依市水務公司駐長征社區“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魏青說。

574名黨員,常年服務社區居民

在社區服務力量中,黨員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為更好發揮黨員作用,克拉瑪依市全面落實轄區單位在職黨員‘雙向報到、雙向服務、雙向反饋’,激勵在職黨員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積極參與社區建設和服務群眾活動。”克拉瑪依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周煥武說。

長征社區將8個轄區單位黨組織的574名黨員納入管理,組建了一支黨員先鋒隊,開展政策宣講、幫難解困、調解糾紛、健康義診等服務活動。

“我是小區的居民,也是一名有著20年黨齡的黨員。”雷勝下班后的生活很充實:在服務隊伍微信群裡領任務,有時是發放宣傳材料,有時是組織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等等。

不光是在職黨員,很多已經不在工作一線的黨員也自發加入服務隊伍,為社區奉獻自己的力量:李萬春退休前是名心理咨詢師,退休后在社區開辦了心理咨詢室,為居民提供服務﹔王建選常年投身政策宣講﹔78歲的劉鳳華堅守在義務聯防隊的崗位上……

“黨員們總是在居民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真情奉獻。”魏青說。

1個“圓桌會議”,多方合力解決居民訴求

一大早,裹上大衣,拿著本子,長征社區的關玉蘭老人就出門了,“我是小區聯戶長,去問問大伙兒最近有啥困難,一並反映給社區干部。”

關玉蘭一路上不自覺地加快腳步,“今天的會議可不能遲到。”她趕著去參加的是社區“圓桌會議”。

自2019年初,長征社區黨委引導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治理,探索建立了由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和轄區單位共同參與的圓桌會議制度。各方代表面對面地就社區內存在的重點問題尋找破解之道。

關玉蘭在會上第一個發言:“有居民反映,咱們社區的中學門口,每到上學放學時間交通很擁堵,居民出行不方便。”

“好,咱們今天就商量出個對策!”在魏青的主持下,圓桌會議進行得很順利。會議結束,辦法也隨之出爐:社區干部和“訪惠聚”工作隊隊員早晚輪流在校門口維持秩序,物業公司向有關部門申請在學校周邊劃設臨時停車點,學校負責人召開家長會引導家長有序停車……

“解決堵車,有啥方案?”下午,有居民問起關玉蘭。聽到她的回答,大伙兒紛紛點贊。

“自建立以來,長征社區圓桌會議共解決了公共設施維修、扶貧幫困、社區建設、服務群眾等方面問題80余件。”魏青說,今年圓桌會議為社區居民辦成了不少實事:新疆油田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為社區捐贈辦公設備、長征保健站定期到社區開展義診活動……

轄區單位共商區域發展、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新家園的社區工作新方式正在逐漸形成,真正做到了居民之憂有人解、居民之難有人幫。

5支志願者隊伍,延展服務范圍

長征小區60歲以上老人約有570人,佔小區總人口1/5。由於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邊,不時有老人上當受騙。

劉鳳華是長征社區“橙色平安長征”志願者服務隊的負責人,經常向老人們宣傳防詐騙常識。她每天忙碌的事還有不少:帶著隊員們去樓棟內巡邏,看看有啥消防隱患﹔發現小區出現流浪狗,及時告知物業﹔停車場有車沒關車窗,趕緊打電話提醒……“我們要當好社區的宣傳員、信息員、服務員和治安員。”劉鳳華說。

同樣忙碌的,還有“金色炫舞長征”志願者服務隊的負責人陳關根老人。“過些日子,我們合唱隊有演出,這段日子在抓緊時間排練呢。”陳關根還介紹,在社區協調下,市文工團對“金色炫舞長征”志願者服務隊進行專業指導,如今社區文化活動四季不斷、好戲連台。

社區共有5支志願者隊伍,其他3支分別是“綠色健康長征”“紅色星火長征”“藍色情暖長征”,各支隊伍分別負責公共環境保護、社區服務、困難群眾幫扶等工作。

“社區有160位居民參與到志願者隊伍中。我們的志願者隊伍以居民力量為基礎、轄區單位力量為骨干、‘訪惠聚’工作隊派出單位力量為支撐。”魏青介紹,長征社區通過對志願者隊伍進行整合、升級,延展了服務范圍和服務內容,增強了區域化黨建的影響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9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