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貼近群眾生動闡釋 形式多樣注重實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重慶、陝西、青海、新疆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慶:宣講見實效

  “宣講深入淺出,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11月27日上午,重慶市委宣講團成員、重慶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教育長周學馨教授作了宣講,重慶市交通局綜合規劃處負責人李灼邊聽邊記、深有感觸。

  重慶市在組織好市委、區縣委宣講團的同時,組建了市和區縣兩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宣講分隊,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講。九龍坡區組建“六進”宣講隊、青年宣講隊和“名嘴進百家”基層微宣講隊,80名基層名嘴深入城鄉社區、田間地頭,聯系宣講對象單位工作實際,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分眾化”宣講。共青團榮昌區委書記張雪走進萬靈鎮大榮寨社區小院講堂,以“我們的2020年、2025年、2035年”為主題,用拉家常、講故事的方式宣講。

  截至目前,重慶市開展各級各類集中宣講1.1萬余場,累計受眾達69.2萬余人次。

  陝西:形式受歡迎

  “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有啥好政策?”冬日的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牛家梁鎮城大圪堵村,陽光和煦。在村委會,牛家梁鎮農民夜校宣講團的老師們正逐一回答村民的問題。

  從黃土高原到秦巴山區,從城市到農村,連日來,陝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分赴全省各地,採取領導干部帶頭宣講、黨委宣講團宣講、網絡宣講、大喇叭宣講、菜單式宣講等多種形式,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在渭南市合陽縣文王村,“黨的創新理論進農村文藝巡演”劇組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送到千家萬戶。“文藝志願者說得好、唱得好、跳得好,這種宣傳方式,群眾容易理解,也便於記憶。”文王村婦女主任喬坤蓮說。

  陝西還組建了“黨員干部宣講團”“大學生宣講團”“科技工作者宣講團”“工人宣講團”“記者宣講團”,把講台設在教室裡、工廠裡、院落中,與群眾拉家常、講政策、談成就、解疑惑、聽需求。

  截至目前,陝西省委宣講團在全省各地、各行業、各系統作報告25場,現場聽眾近萬人。

  青海:內容接地氣

  沒有講桌講稿,不分台上台下,在小區裡找塊空地,居民搬凳子圍坐一起。12月1日,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蒲公英宣講隊”走進南川東路街道瑞馳社區,一場宣講,像聊家常一樣開始了。“用老百姓易於接受的方式講,大家愛聽。”瑞馳社區黨委書記孫寶茜說。

  西寧市城中區由領導干部帶頭,發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和“家庭小黨校”“庭院講堂”“蒲公英宣講隊”等基層宣講隊伍,深入村社樓院,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十四五’號角吹響了……”青海小調《唱響我們的現代化》引得現場觀眾連連叫好。11月28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百姓宣講大篷車”開進德令哈市中心廣場,通過編排“花兒”等文藝作品,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送到百姓身邊。

  截至目前,青海各地共組織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220余場,覆蓋各族群眾超25萬人。

  新疆:基層收獲多

  12月1日,在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作業區,克拉瑪依市“玫瑰花”宣講團通過“微朗讀”“微黨課”“微故事”“微分享”等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目標令人憧憬,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要扎根邊疆、奉獻基層。”新疆油田重油開發公司員工袁輝明分享了自己聽了宣講后的感受。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團長、自治區黨委常委為成員的宣講團,下設地州市分團和高校分團,分別在自治區各系統、各單位以及12個地州市、37所大中院校展開宣講。同時,各地市、各單位陸續組建各級各類百姓宣講團,開展多種形式的宣講活動,將會議精神傳達到“最后一公裡”。

  在阿克蘇市,宣講員走進田間地頭。12月1日,浙江援疆指揮部組織援疆干部走進阿克蘇市依干其鄉尤喀克巴裡當村,向結對“親戚”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宣講員騎馬深入牧區。昌吉市廟爾溝鄉抽調鄉干部、村干部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員,組成多支馬背宣講隊,計劃利用15天時間,走遍牧區各個角落。

  截至目前,新疆各地線上線下共組織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89332場,覆蓋248萬人。

  (本報記者劉新吾、龔仕建、王梅、楊明方、阿爾達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