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鄭州以黨建引領城市治理 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本報記者  龔金星  馬躍峰

2020年11月29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南省鄭州市隴海北三街118號院建成33年,頭頂電線雜亂似蛛網,院裡雜物落滿灰,下水道一個月堵兩三回。居民馬麗提起這些直搖頭:“真的想從這搬走。”

  短短幾個月,改造后的北三街片區大變樣:管線入地,垃圾清理,外牆刷新。一條長長的巷子,串起綠植、雕塑、亭台﹔櫥窗內擺上古色古香的藝術品,透出濃濃文化味兒。

  群眾意見多,誰能統籌得了?施工單位多,進度咋協調?改造完成后,誰能管得好?馬麗豎起大拇指:“沒有黨組織,啥也干不成。”

  “黨建引領,破解了城市道路、老舊小區、城鄉接合部綜合改造工程和改進城市管理中的難題,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功能、品質、形象。”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說。

  黨組織建在項目上,破解改造“協調難”

  下午臨近下班,隴海馬路街道黨工委會議室內仍一片忙碌。黨員干部,反映問題的群眾,身穿電力、熱力等各類工作服的工作人員,紛紛趕來,交流對接。牆上,挂著一張工程任務圖。15大類41個事項,每一項均設定負責人、完成時限、具體進展。

  這是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日推進會”,也是“挂圖作戰、集中攻堅”的一個指揮現場。

  “對改造,大家拍手叫好,可具體到怎麼改,意見不一樣。”馬麗發言。拿存放電動車的小車棚來說,私拉電線,堆積雜物,隱患很大。沒車棚的主張拆,有車棚的不願拆,專家從安全、長遠考慮建議拆,咋辦?

  黨組織牽頭“領著干”。隴海北三街片區改造項目成立臨時黨委,下設5個黨組織,分別對應隴三社區、共建單位、職能部門、施工單位、監督單位,逐戶上門,多方協同。

  “反復協商后達成的方案,獲得大多數居民同意。有車棚的保留,改裝、擴容電線,安裝電表,分戶計量﹔沒車棚的,使用新建的公共車棚。”隴三社區黨委書記張沛說。

  以往在改造中,施工單位各畫各的圖紙、各管各的工程,對居民的日常生活影響較大。臨時黨委協調后,各種問題很快解決。

  鄭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團項目經理徐海奎介紹,改造污水管道時,有一次公司安排抽糞車,遇上強弱電施工隊擋路,進不了場,“擱以前,誰都想搶時間,反而耗工夫。這一回,臨時黨委出面,沒幾分鐘就協調好了。”

  黨組織建在樓棟裡,破解小區“管理難”

  改造難,管理更難。參與改造的1833個老舊小區中,大多是無主管樓院。鄭州市決定,借改造之機,重塑基層治理體系。從哪兒入手?引進“紅色物業”。

  “紅色物業”與普通物業有何不同?鄭州出台“物業黨建十條”,要求物業公司黨員人數等於或大於3人的,建立黨組織﹔少於3人的,選派黨建指導員,實現“物業服務開展到哪裡,黨建就覆蓋到哪裡”。同時,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方聯動”議事協商機制﹔推進“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將符合條件的物業公司負責人選聘為社區“兩委”兼職委員,由熟悉物業法律法規的社區“兩委”委員擔任物業項目質量監督員。

  “公司黨支部把黨員派到每一個樓棟,搜集群眾意見建議。遇到難題,提交‘三方聯動’議事會,共同解決。”秉德行遠智慧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經理景國山介紹。

  景國山今年接下二七區36個已改造樓院的物業項目。在祥雲裡小區,接手后第一件事就差點泡湯。

  祥雲裡的機動車長期亂停亂放,車主不滿意,群眾意見大。怎麼規范停車?入戶一調查,一片質疑聲:“亂了這麼多年,你們能管好?”“這是物業變著法兒掙錢”。景國山隻好向社區黨委求助。

  社區黨委發動黨員干部、志願者,逐一上門溝通。社區、物業、居民自治委員會根據搜集的意見建議,聯合制定收費方式、收費標准,及時公示。物業公司重新劃定車位,配建停車系統,解決了困擾居民多年的難題。

  多年來,祥雲裡小區沒有業主委員會。改造之初,社區黨委按照市裡“業委會黨建六條”要求,把黨員力量下沉到樓棟裡,並與物業黨組織溝通,將物業收入進行公示、審計,保障居民合法權益。目前,全市已改造的無主管樓院均實現社區、物業公司、業委會或居民自治組織的黨組織全覆蓋。

  黨組織發揮引領作用,破解自治“組織難”

  改造剛結束,金水區通信花園社區居民王訊自發倡議垃圾分類。熱火朝天宣傳兩周,他突然發現,這項工作可能“夭折”:缺少配套的垃圾站,辛辛苦苦分好垃圾,在回收環節又混在一起。

  “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王訊說,每月29日,社區黨委召開居民共治聯席會。黨小組長、樓棟長、居民代表、物業公司一起商討社區事務,“在會上,我直接拋出了難題。”

  社區黨委副書記張美榮當即表態:“分類垃圾站已經規劃。社區黨委向上級反映,爭取加快建設,盡快落成。”

  這下,王訊和鄰居們再次燃起熱情。他們在黨委支持下,成立垃圾分類志願隊。每到投放高峰時段,自願排班,守著垃圾桶,幫助居民分類。兩個月下來,通信花園的垃圾分類參與率達到80%。

  小區越來越美,熱心人越來越多。通信花園社區黨委順勢而為,探索黨建引領居民自治新路子,引導成立16支志願服務隊。根據居民需求和愛好,黨員帶頭策劃,各群團、樓組具體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從早上健身操,到晚上模特隊,從自娛自樂的手工制作,到服務社區的日常巡邏,居民“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由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從受益者變成志願者。

  “城市道路、老舊小區、城鄉接合部綜合改造工程和改進城市管理等‘三項工程、一項管理’,是鄭州生動的社會治理實踐。要用黨的組織資源統籌調動更多資源參與,讓群眾評判改造效果,享受改造成果。”鄭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呂挺琳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