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許其亮

2020年11月26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基於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把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習主席推進強國強軍的戰略決心和深遠籌謀。我們要深入領會貫徹《建議》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不斷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一、深刻理解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時代特征

我們黨始終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為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深刻把握軍隊建設規律,立足戰略安全環境和國情軍情實際,科學標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發展方向和突破重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領軍隊現代化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大步邁進。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習主席就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新的戰略決策,明確了奮斗目標、戰略步驟和基本任務,推動我軍現代化全面進入新時代新征程。

(一)新時代的現代化,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的現代化。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是由近代中國落后挨打的慘痛歷史教訓得來的,也是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重要歷史經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新時代我國安全的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發生深刻變化,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維護國家安全,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是起定海神針作用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實力必須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需求相適應。習主席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需要,在作出2035年、本世紀中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籌劃和安排基礎上,歷史性提出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根本指向是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我們要深刻領會統帥意圖、堅定貫徹戰略要求,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以更優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推進現代化,充分發揮軍事力量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積極履行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切實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二)新時代的現代化,是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現代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動態發展的,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內涵。上世紀50年代,我軍提出的現代化發展目標主要是實現機械化。上世紀90年代以來,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又提出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進入新時代,習主席敏銳洞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基於對現代戰爭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顯現的機理性變化,明確提出要堅持以機械化為基礎、信息化為主導、智能化為方向,推動“三化”融合發展。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要求,賦予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的時代內涵,指明了發展方向、發展路子、發展模式。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起源於不同時代,前者孕育后者、后者改造前者,智能化並不排斥機械化信息化,而是“三化”相互疊加、相互滲透、相互支撐,共同催生新的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在智能化軍事體系萌芽之際,必須緊緊跟上時代步伐,強化以智能科技為主導因素的跨領域融合創新,加快實現由“三化”梯次發展向融合並進、由點狀積累向體系突破轉變,在推進智能化進程中發展高度發達的機械化和更高水平的信息化。

(三)新時代的現代化,是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現代化。我軍在90多年的軍事斗爭和建設實踐中,始終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現代化如何發展,在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這個根本性問題上,絕不能有任何動搖和偏移。新的時代條件下,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習主席指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艱苦奮斗、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二、准確把握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基本任務

習主席立起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總綱,《建議》明確了總體思路和目標任務。在推進落實上,根本的是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關鍵是圍繞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推進軍事理論、軍隊組織形態、軍事人員、武器裝備現代化﹔“十四五”時期,重點是聚焦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搞好籌劃設計,推開體系建設,抓實關鍵舉措,走好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

(一)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斗力。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於黨的先進軍事指導理論引領。同時也要看到,伴隨新興領域和戰場空間的不斷拓展,新的戰爭和作戰理論層出不窮,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勢在必行、迫在眉睫。首要的是深化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研究,深刻領悟貫徹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創新。“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軍事戰略指導的生命力就在於應時而變、應時而動。要積極跟蹤現代戰爭演變趨勢,加強對手研究、敵情研究,前瞻認識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與時俱進創新戰爭和戰略指導。要抓好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學習貫徹,配套完善戰區戰略、重大安全領域軍事戰略和軍兵種、武警部隊發展戰略,健全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要聚焦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全域作戰,推行“技術+謀略”的作戰理論生成模式,開發顛覆傳統對抗規則的作戰概念,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要聚合各領域研究力量和智慧,建立形成跨域融合、充分開放、深入實踐的軍事理論科研新格局,打通“研”、“訓”、“戰”的鏈條,推動構建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

(二)加快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先進的組織形態,是發揮人與武器整體優勢的倍增器。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我軍實現了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整體性、革命性重塑,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突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加快推進深化改革和釋能增效,不斷解放和發展戰斗力、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現代化的組織形態,必然要求現代化的管理模式。要深入推進軍事管理革命,更新管理理念,健全制度機制,暢通“需求—規劃—預算—執行—評估”的戰略管理鏈路,健全科學決策、全程監管、精細評估、精准調控的管理體系,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先進軍事力量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基礎,要圍繞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加快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按照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要求調整優化力量結構布局,鞏固提升戰略威懾能力,壯大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強化體系作戰能力,必須一體化配置、發展和運用戰斗力諸要素,加強軍事力量聯合訓練、聯合保障、聯合運用,推動各種力量和手段攥指成拳,形成體系對抗優勢。

(三)加快軍事人員現代化。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競爭是最為根本、最具決定性的競爭,必須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全面實施人才強軍戰略,推進軍事人員能力素質全面升級、結構布局全面優化、管理模式全面轉型。要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以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為重點,加快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要聚焦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完善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落實院校優先發展戰略、推動軍隊院校內涵式發展,加大參加聯演聯訓和戰備行動在人才培養中的權重,推行網絡化開放式全覆蓋的軍事職業教育。同時,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強化軍事人力資源精准配置和管理,擴大用人視野,延攬各方面優秀人才投身強軍事業,形成全社會人才競爭比較優勢。

(四)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武器裝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也是軍事能力的重要物質技術基礎。“十四五”時期很可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軍事革命質變期,這是不容錯過的歷史機遇。要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原始創新,科學布局和穩定支持基礎研究,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和動能,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要適應科技創新迭代快、進程短的發展趨勢,提升科技敏銳度、認知力和響應速度,深度掌握全球科技發展新方向新應用,捕捉和開辟可能改變戰爭形態、作戰規則、攻防格局的技術方向,打造更多克敵制勝的戰略“鐵拳”。要加速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和智能化武器裝備發展,牽引帶動武器裝備建設實現體系躍升。

三、深入貫徹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要求

習主席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時期,必須有一個大的發展,也完全有條件實現大的發展。我們要增強使命感緊迫感責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強的組織領導、務實的舉措辦法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奪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勝利。

(一)堅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為國家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融入強國復興大局,立足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加強政治性、全局性、戰略性運籌,在全局中“謀全域”,在長遠中“謀一程”。要圍繞“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著眼“同我國強國地位相稱”、“同國家現代化發展相協調”,科學編制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在更高起點上把目標任務、發展指標和實現路徑謀劃好。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緊跟綜合國力發展軍力,緊貼國家重大安全需求發展核心能力,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

(二)堅持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始終牢記忘戰必危、怠戰必敗,保持對敵情動向和周邊安全態勢的高度敏感,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走深走實。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做優做強各方向戰略布局,切實提升威懾和實戰能力,做好反恐維穩和海外安全保障工作,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三)發揮改革創新的驅動力。打破制約改革創新的一切束縛和禁錮,緊跟戰爭形態之變、科技發展之變、時代演化之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持續深化備戰、建設、改革的創新發展。選擇發展潛力大、極具競爭力、戰略高價值的領域和方向前瞻布局,見之於未萌、動之於先發,拓寬趕超跨越戰略途徑,加快由被動適應戰爭向主動設計戰爭轉變,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

(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把發展模式轉到體系化內涵式發展上來,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評估體系、監管體系。強化軍委管總,搞好頂層設計,創新戰略管理,實現戰建統籌、跨域統籌、軍地統籌,保持發展的戰略定力和韌性。以高質量武器裝備、高素質軍事人才、新型作戰力量為重點,增加戰斗力有效供給,推動軍隊現代化由“量”的增值轉向“質”的提升。

(五)凝聚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要圍繞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搞好戰略層面籌劃,深化資源要素共享,強化政策制度協調,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強化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融合運用一切時代創新成果和社會優質資源,建設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人民軍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6日 06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