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務院扶貧辦:貧困縣全部摘帽還需履行相關程序

2020年11月25日08:26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史雅喬)24日,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貧困縣全部宣布摘帽,並不意味著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全面完成,還需要履行相關程序。

據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夏更生介紹,經過8年精准扶貧、5年脫貧攻堅戰,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夏更生說,全國832個貧困縣,2016年至2019年已有780個實現脫貧摘帽。今年國家對剩余的52個貧困縣實施挂牌督戰,各地區各部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集中精力、加大投入、攻堅克難,近期均通過省級專項評估檢查達到退出標准,由省級人民政府宣布退出。至此,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是‘干’出來的,是了不起的成績”。

夏更生指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是否完成,分為工作上的完成與程序上的完成。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脫貧攻堅體制機制,貧困縣退出由縣級申請、市級初審、省級專項評估檢查、省級人民政府宣布。省級宣布后,還要接受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抽查、國家脫貧攻堅普查、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檢驗退出程序的規范性、標准的准確性和結果的真實性。

夏更生強調,貧困縣全部宣布摘帽,並不意味著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全面完成,還要對抽查、普查和考核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查漏補缺、動態清零。最后,由黨中央宣布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打贏脫貧攻堅戰。

此外,夏更生也強調,脫貧摘帽后還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全面推進是“十四五”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夏更生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后,要設立過渡期,保持政策總體穩定,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接續推動脫貧摘帽地區鄉村全面振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