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2020年11月20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 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創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 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我們將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第二,我們將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第三,我們將持續深化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

■ 中國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創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弘揚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溝通和協調,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爭取盡早戰勝疫情,努力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

第一,我們將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第二,我們將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升產業鏈水平。

第三,我們將持續深化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中國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我們將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進口。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將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繼續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我們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凡是願同中國合作的國家、地區、企業,我們都會積極開展合作。我們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綠色發展合作。

習近平指出,亞太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去年,我提出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持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把願景一步步轉變為現實,為亞太人民造福。

習近平最后強調,疫情終將過去,勝利必將到來。讓我們攜起手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持開放合作,暢通內外循環,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1 版)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