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給沖突地區帶去信心 讓當地民眾看到希望

2020年11月1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途徑。維和行動給沖突地區帶去信心,讓當地民眾看到希望。

當前,在世界很多地方,沖突地區民眾依然飽受戰亂之苦,對和平的渴望更加強烈,對聯合國的期待更加殷切,對維和行動的期盼更加凸顯。中國主張:

——恪守維和基本原則。聯合國憲章和哈馬舍爾德原則是維和行動的根本指南,應該繼續堅持。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應該得到完整執行,任何國家不能越權行事。維和行動要根據當地形勢和人民意願,及時制定並落實撤出戰略。

——完善維和行動體系。維和行動既要同預防外交、建設和平縱向銜接,也要同政治斡旋、推進法治、民族和解、民生改善等橫向配合。聯合國安理會要更多聽取當事國和出兵國意見。聯合國應該同相關地區組織建立更協調的維和伙伴關系。

——提高快速反應水平。維和行動快速部署,能為和平爭取機會,為生命贏得時間。中國歡迎聯合國實施新的“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呼吁會員國積極加入。

——加大對非洲的幫扶。維和行動的主要需求在非洲。從長遠計,國際社會和聯合國要支持非洲國家提高自身維和維穩能力,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

……

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已有18位中國軍人和警察犧牲。5年前,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在海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時不幸殉職,留下年僅4歲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她曾經寫道:“於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

這是她生前的願望,也是中國對和平的承諾。

——摘自習近平在聯合國維和峰會上的講話(2015年9月28日)

(責編:郝萍、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