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11月1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2日,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在上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 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 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本報上海11月12日電  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12日上午在上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上海世博中心氣氛隆重熱烈。會場高懸橫幅: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推進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貢獻!

9時30分,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30年前,黨中央全面研判國際國內大勢,統籌把握改革發展大局,作出了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重大決策,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黨中央對浦東開發開放高度重視、寄予厚望,強調以上海浦東開發開放為龍頭,進一步開放長江沿岸城市,盡快把上海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中心之一,帶動長江三角洲和整個長江流域地區經濟的新飛躍,要求浦東在擴大開放、自主創新等方面走在前列。進入新時代,黨中央繼續對浦東開發開放提出明確要求,把一系列國家戰略任務放在浦東,推動浦東開發開放不斷展現新氣象。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上海廣大干部群眾,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向所有關心、支持、參與浦東開發開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各國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30年來,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改革開放走在全國前列,核心競爭力大幅度增強,人民生活水平整體性躍升。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習近平強調,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習近平指出,要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提升產業鏈水平,為確保全國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多作新貢獻。要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要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的快車道。要聚焦關鍵領域發展創新型產業,加快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要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同長三角地區產業集群加強分工協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產品、形成一批中國標准。要積極參與、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開展全球科技協同創新。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要聚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率先試、出經驗,探索開展綜合性改革試點,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產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出發來謀劃設計改革,加強重大制度創新充分聯動和銜接配套,放大改革綜合效應,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高質量產品供給、高效率資金供給,更好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要更好發揮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作用,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實行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要加快同長三角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提升整體競爭力和影響力。要率先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進政策,積極引進高層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團隊特別是青年才俊。

習近平強調,要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資源配置能力,提高對資金、信息、技術、人才、貨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響力,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更好發揮龍頭輻射作用。要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更好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要發展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重要樞紐。

習近平指出,要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要堅持廣大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主體地位,探索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征、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發展之路。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動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創新,率先構建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均衡化、優質化水平。要構建和諧優美生態環境,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把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環,著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習近平強調,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國共產黨誕生地。要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不斷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確保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廣大黨員、干部要勇於擔當、敢為先鋒,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會上,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上海外高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宏,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原所長陳凱先先后發言。

李強主持大會。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出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上海市和浦東新區有關負責同志,江蘇、浙江、安徽和深圳經濟特區、河北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浦東新區先進模范及建設者代表,參與浦東建設的外籍人士代表,上海市和浦東新區各界代表等參加大會。

當天上午,習近平等還參觀了“在國家戰略的引領下——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主題展”,親切會見了參加慶祝大會的部分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