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開放的中國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中聯部舉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宣介活動

本報記者  程是頡  白紫微

2020年11月13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於11月9日和12日分別為外國駐華使節、外國商會和跨國企業代表舉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介會,包括60多位駐華大使在內的100多個國家的高級外交官,以及來自世界主要經濟體和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100多位機構和企業代表出席。

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全面介紹了“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中國取得的全方位發展成就,特別是《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的主要內容和深遠影響,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共建“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

與會人士盛贊中國“十三五”時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中國“十四五”及更長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更加重視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在擴大內需、對外開放、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不僅將促進中國繁榮發展,也將有力推動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

越南駐華大使范星梅表示:“中國為制定發展目標作出了精心的准備和研究,《建議》內容深刻全面,目光長遠,不僅指明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將深刻影響到本地區乃至全世界的經濟發展,同時為發展中國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參考的方案。”

在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背景下,《建議》強調中國將堅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中國美國商會總裁畢艾倫說,得益於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到中國投資。“我相信在未來100年,美國企業也將會一直在中國發展。”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賽義多夫說,中國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向全世界再次証明全面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中國的市場很大,這對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提供了重要機遇。未來烏茲別克斯坦將繼續發展和中國互利共贏的伙伴關系。”

《建議》提出中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成為與會代表的熱議話題。“開放的中國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烏拉圭駐華大使盧格裡斯表示,烏方高度贊賞中國對外開放舉措,將積極在中國新發展格局中找到互補合作的空間,實現互利共贏。

埃及駐華大使巴德裡表示,新發展格局在推動中國經濟保持穩步發展的同時,將為外商來華投資興業創造更多機會,也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與會人士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期待與中方進一步加強投資、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說,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令世界印象深刻。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國在藥物研發、科技應用等方面為加強國際抗疫合作作出諸多貢獻。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執行副總裁劉雲峰說,《建議》提出中國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具有重要意義。“在第三屆進博會上,大眾與合作伙伴共同作出承諾,將不斷努力實現碳中和目標。”

克羅地亞駐華大使米海林說,中國和克羅地亞不僅在經濟、科技創新等領域保持了良好合作關系,兩國人民在文化、體育等領域也有深入溝通和交流。“中國在規劃發展目標時,強調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我十分期待中國‘十四五’規劃為促進兩國合作增添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03 版)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