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孫春蘭在新疆調研時強調 以刻不容緩的戰時狀態 盡快阻斷疫情擴散蔓延

2020年11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喀什11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4日至5日到新疆喀什和克州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向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轉達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和慰問。她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科學精准、堅決果斷的措施,盡快遏制疫情蔓延,切實維護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有關活動。

孫春蘭先后到喀什疏附縣、站敏鄉以及克州阿克陶縣,考察醫療機構、隔離點、疾控中心、民輝合作社、絲路佳苑馕產業園,了解院感防控、集中隔離、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物資儲備、農村防疫等情況,視頻連線定點醫院救治專家和患者,研究醫療救治工作,並與當地黨政干部、一線專家座談,聽取自治區防控工作匯報。她指出,新疆喀什聚集性疫情發現較早,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有力措施,目前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疫情總體可控。這次疫情的特點是無症狀感染者多,年輕人比例較大,又主要發生在農村的村辦企業,作業空間比較封閉,從病毒全基因測序看也與以往有所不同,當前防擴散、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

孫春蘭強調,流調溯源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充分發揮專業人員和基層社區干部作用,利用信息技術支撐,遵循科學規律,加快進度,爭取取得突破,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性。隔離管控要嚴格到位,將感染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加強隔離點規范管理,防止“二次感染”,同時做好生活服務保障。核酸檢測要提高質量,完善檢測方案,擴大檢測覆蓋范圍,優化檢測流程和操作規范,加強專業指導和人員培訓,嚴格質控管理。醫療救治要關口前移,動態監測和評估病情變化,對早期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堅持預防為主,採取服用中醫藥等針對性干預措施,促進早日康復。南疆地區醫療資源比較薄弱,要根據當地的疾病譜,將其納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加大支持力度,更好滿足長遠防控和群眾就醫需求。這次疫情暴露出農村疫情防控存在短板,要針對疫情在農村的流行病學特點,細化防控方案,加強工作指導。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