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2020年11月06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裴廣江、陳尚文)外交部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樂玉成表示,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0日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會議由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俄羅斯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是中國共產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后,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邊組織峰會,也是中國今年面向歐亞地區的重大多邊外交行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會議期間,各方將主要圍繞疫情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合作的優先任務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在全球疫情與百年變局相互交織背景下,上合組織國家以視頻方式舉行峰會,充分表明各方對上合組織發展的高度重視,以及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同維護地區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

樂玉成表示,上合組織成立19年來,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上海精神”是本組織日益發展壯大的理念基礎和行動指南,並被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上合組織合作成果豐碩,成員國始終堅定遵循《上合組織憲章》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精神,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採取的措施,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員國內政,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分歧,攜手應對“三股勢力”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合作,促進地區經濟融合發展,讓各國民眾共享合作成果。上合國家睦鄰友好深入人心,不同文明交融共生,人民友好交往日益密切,各方推動本組織文化、教育、科技、旅游、衛生、減災、媒體等領域合作向縱深發展,形成了一批品牌活動項目,為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促進民心相通搭建了平台,受到普遍歡迎和高度贊譽。上合國家抗疫合作高效高能,發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大力支持彼此抗擊疫情,並就支持國際抗疫合作發出響亮聲音,支持上合組織同世界衛生組織開展有效協作,有力維護了本地區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

樂玉成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深入探討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同促進安全穩定和發展振興的新思路新舉措,就繼續弘揚“上海精神”,鞏固上合組織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支持多邊主義,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提出一系列倡議主張,推動后疫情時代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成員國領導人將發表峰會宣言,批准涉及多個領域的合作文件。中方期待各方以此次峰會為契機,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凝聚新的合作共識,形成新的合作舉措,為實現共同發展振興注入強勁動力。相信上合組織將堅守初心和使命,始終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堅定遵循開放包容合作原則,堅決捍衛多邊主義,堅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