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組部印發《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

2020年11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劉維濤)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區各單位組織人事部門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通知》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進一步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

《通知》指出,要充分發揮政績考核指揮棒作用,引導領導干部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實績踐行“兩個維護”。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表現和工作實績,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的基本依據,作為檢驗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尺度。

《通知》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評判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的重要標准。注重考核民生保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引導領導干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增強政績考核群眾參與度,在政績考核中充分反映群眾感受、體現群眾評價。

《通知》指出,要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優化政績考核內容指標。對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要求,精准設置關鍵性、引領性指標,實行分級分類考核,引導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抓重點破難題、補短板鍛長板。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考人與考事相結合,綜合運用多種方式考准考實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以獎懲分明、獎優罰劣激勵領導干部擔當作為、推動發展。

《通知》要求,加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工作組織協調。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強化組織部門主責主業意識,做好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與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的工作銜接,力求簡便高效,力戒形式主義。把考准考實干部政績與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日常管理、推進落實高質量發展工作任務更好結合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