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願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宣布中國全面擴大開放新舉措

2020年11月05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4日晚,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1月4日晚,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大國要率先示范,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不應該任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而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第一,建設開放新高地。第二,促進外貿創新發展。第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第四,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

本報北京11月4日電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4日晚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各國要攜手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本屆進博會是在特殊時期舉辦的。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沖擊,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習近平強調,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我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中國持續擴大進口。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布實施,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保護知識產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舉措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習近平指出,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大國要率先示范,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不應該任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而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即將實現,從明年起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將進入一個新發展階段。我們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中國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中國制造已經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廣闊的內需市場將繼續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潛能。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一,建設開放新高地。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第二,促進外貿創新發展。中國將繼續通過進博會等開放平台,支持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中國將挖掘外貿增長潛力,為推動國際貿易增長、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將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中國將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

第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對在中國境內注冊的企業一視同仁。今年,中國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進一步縮減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國將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以優質服務營造更好環境。

第四,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推動盡快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等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加強同世界高標准自貿區交流互鑒。中國將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中國將同相關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最后指出,中國人常說,“不到長城非好漢”。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我們要堅定信心、增強勇氣、共克時艱。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