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時強調 切實做好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准確統計信息支持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分別參加人口普查登記

2020年11月03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中南海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這是習近平在回答普查員的詢問。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工作正在全國開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參加人口普查登記。

下午4時許,習近平走進中南海懷仁堂。負責登記的兩位普查員向總書記問好。這次普查採取電子化登記方式,習近平按照普查登記要求,逐一回答了普查員的詢問,普查員將信息輸入到平板電腦中。隨后,習近平在申報人簽名欄中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

登記完成后,習近平向兩位普查員了解這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工作的情況。普查員向總書記作了簡要匯報。習近平向兩位普查員,向奮戰在普查一線的700多萬名普查人員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強調,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問題始終是一個全局性、戰略性問題。人口普查10年一次。今年是新中國誕生71周年,人口普查也是第七次了。前面6次人口普查獲取了大量詳實的人口統計數據,為黨和國家制定經濟社會發展政策、人口政策等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也是黨和國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了一些顯著變化,既面臨人口眾多的壓力,又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挑戰。要通過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情況,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征,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准確統計信息支持。

習近平強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廣大普查人員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會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11月1日起,全國700多萬名普查人員開始逐戶逐人進行登記,大家都要遵守常態化防疫要求,同時開門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實申報普查內容,依法履行責任和義務。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要堅持科學普查、依法普查,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嚴密地做好工作,高質量完成普查任務。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中南海分別參加了人口普查登記。

我國的人口普查每10年開展一次。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從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進行入戶登記,2021年4月開始陸續公布普查的主要數據。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