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多措並舉避免餐飲浪費觀察——讓厲行節約蔚然成風

本報記者  劉書文  董絲雨

2020年10月3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8月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記者走進了京西賓館。

后廚:合理加工、物盡其用

冒著熱氣的饅頭剛出鍋,個頭卻有大有小。

“這是我們避免浪費的措施之一。”賓館餐飲部門負責人說,“主食制作了大小兩種規格,在取餐處放置大小不同的碗,大家可以按需取用。”

一個細節,展現出節儉辦會的力度。這樣的細節還有不少。

兩個玻璃瓶分別裝著腌制的蘿卜皮和香菜根,蘿卜皮酸脆爽口,香菜根香味四溢,很受用餐人員的歡迎。

“以往切下來的香菜根、削下來的蘿卜皮都一扔了之,這其實是一種浪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們在避免食材浪費上下了功夫。”餐飲部門負責人說。

除了使用“邊角料”,記者還發現了倒放在盆中的油桶。“這樣做的目的是把附著在桶壁的殘留油控出來,積少成多。”廚師長說。

“為避免浪費,我們盡量採購應季食材,少採勤採。”採購部門負責人介紹,“以往每天採購一次,會出現採購過多、食材積壓現象。現在每天進行兩次採購,早上的採購會比原來少一些,下午再根據午餐食材的實際消耗量進行二次採購,適當減量或增量。”

餐廳:勤拿少取、杜絕浪費

走出廚房,來到餐廳。“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不剩飯、不剩菜”的標語十分醒目。

“這些都是我們工作人員自己動手制作的,目的就是提示大家勤拿少取、避免浪費。”住地餐廳服務人員介紹說,“現在用餐人員二次取餐的情況明顯增多,大家一次少取,不夠再拿,沒有出現剩飯剩菜的情況。”記者看到,垃圾桶內除了骨頭、紙屑外,沒有丟棄的食物。

就餐時間,除了服務人員,餐廳裡還有一個人格外忙碌,廚師長拿著對講機,將用餐人數的變化實時告知后廚,后廚及時調整菜量。

早在2013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浪費之風務必狠剎”“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有力整治舉措推動餐飲浪費現象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會場之外,記者也走進了一些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食堂。

日常:普及經驗、加強監督

磨豆漿剩余的豆渣,摻上白面和玉米面,做成發糕和粗糧窩窩頭﹔辣椒芯、西藍花根、圓白菜根等邊角料加工成小菜﹔用完的醬油瓶、醋瓶不馬上丟棄,將殘留控出來使用……

這些做法在不少中央和國家機關食堂的后廚都能看到。

“我們把做好的發糕切成小塊,供用餐人員選擇。”農業農村部機關服務局餐飲服務處主食部主管張慶澤介紹。副食部主管雷遠飛接著說:“將食材邊角料物盡其用,每天可以節省一兩百元的開支,算下來一年能節省幾萬元。”

農業農村部機關服務局餐飲服務處處長何曉艷表示,農業農村部機關服務局嚴格採購管理,合理採購供應﹔規范食品儲存管理,防止食品腐爛變質﹔優化供餐用餐方式,合理設計上菜時間和分量﹔提高食品原材料初加工利用率,對廚余食材進行深加工。

在一處中央和國家機關食堂,引導監督員陳宗華午餐時間准時站在了取餐處,他的職責是提醒就餐職工勤拿少取,並監督大家不浪費食物,“干部職工勤儉節約意識越來越強,基本都是光盤,餐飲浪費現象已經非常少了。”

“我們還成立了由各部門職工代表組成的伙食委員會,當日部門外出人員超10人以上,就要向食堂通報,食堂減少備菜量。”該食堂餐飲部門管理人員王怡冰介紹,“8月以后,職工人均食材消耗量下降了10%左右。”

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作為一個經歷過苦日子的人,我看到浪費糧食的行為,會感到十分痛心。”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告訴記者,以前長山花園社區食堂裡的浪費現象比較嚴重,部分用餐的居民打飯時不注意適量,有時甚至會倒掉一半。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們通過社區教育課堂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吳亞琴說,經過一段時間,在社區廚余垃圾箱裡幾乎看不到被倒掉的剩菜剩飯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已成為居民的自覺行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全國會議活動避免餐飲浪費做出了表率,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帶頭厲行節約、避免浪費,在全社會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一名與會同志說。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句耳熟能詳的古詩,道出珍惜糧食的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

“在日常生活中,我教育孩子要做到勤儉節約,無論在家裡,還是外出用餐,都能做到餐餐‘光盤’,將勤儉節約的美德代代傳下去。”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品牌與流通促進處二級調研員白玲表示。

“以前吃飯,覺得點的少、不夠吃,排面難堪﹔現在是點的多、吃不完,排面難堪,這就是觀念的轉變。”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的魏楨說。

如今,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說到做到、帶頭執行的態度堅持勤儉節約,堅決避免餐飲浪費,“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