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繼續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26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發攻堅克難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河南省南陽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石秀田表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昂揚的斗志、果敢的行動、良好的狀態,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用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收看大會電視直播后,四川省達州市渠縣縣委書記王飛虎心潮澎湃,“渠縣處於秦巴山區連片扶貧重點區域,我們要奮發努力、不懈奮斗,脫貧摘帽之后還要讓老區人民享受更多發展成果!”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正在連續進行下半夜飛行的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后,斗志昂揚。作為人民空軍首支組建、首批參戰、首獲勝績的航空兵部隊,該旅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共擊落擊傷敵機88架,27名飛行員血洒長空。官兵們紛紛表示,一定傳承發揚好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凝聚形成的“奮勇作戰、無堅不摧”團隊戰斗精神,緊貼實戰抓訓練,不斷提高備戰打仗能力,時刻守衛祖國領空的和平安寧。

周紅亮是陝西省寶雞市秦嶺輸電運維班巡視員。25年來,周紅亮奔走於秦嶺深山無人區,行程累計7萬公裡,發現處理線路缺陷上萬處。周紅亮說:“在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激勵下,我會更加努力地在本職工作中發揮自己的光和熱,保障線路穩定運行,確保電力可靠傳輸。”

前不久,河北省平山縣再次榮膺“全國雙擁模范縣”稱號。平山縣委書記董曉航表示,我們要全面提高雙擁工作水平,認真謀劃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推動高質量發展,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志願軍老戰士、88歲的山東省濰坊市寒亭區北紙坊村村民韓孝彥激動地說:“很多戰友犧牲了,勝利來之不易。經歷了70多年的發展,國家越來越強大,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這都是因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就是我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學習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我們深刻感受到人民力量的深厚與偉大!”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干事傅凌艷說,“在工作中必須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履職盡責,更好地服務群眾。”

上海揚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羅鑫說,青年人要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立足本職崗位,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用實績解決發展中的難題,為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

黃海灘頭,東部戰區陸軍某防空旅野外駐訓場硝煙正濃,一場陸空對抗正在展開。高炮營營長夏利說:“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我們就要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南方密林,剛參加完發射演練的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五營官兵圍坐在發射架下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營長孫迎久表示:“作為處在備戰打仗一線的部隊,我們要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礪血性膽氣,忠誠履行使命,練強打贏本領。”

承擔維和任務的第六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官兵,通過手機及時開展學習。營長韓濤說:“我們作為維和官兵,一定要銘記先輩功績,傳承英雄精神,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奮進新征程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

“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陝西省延安市八一敬老院裡,89歲的志願軍老戰士張洪山聽到這句話,激動地說:“我們去朝鮮作戰,是為了保衛祖國的安全,也是為了保衛世界和平。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隻要我們團結奮斗,偉大祖國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中國的發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同時也面臨各種風險挑戰。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我們將會從歷史中獲得啟示、汲取力量。”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研究員董春嶺說,“傳承和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極大的現實意義。回顧奮斗歷程,展望光明未來,我們深感肩負的責任重大,同時又無比堅定、無比自信。”

天津科技大學2018級本科生蘇立國是退役大學生士兵。他服役的連隊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被授予“連克五堡無一傷亡”和“勢如破竹模范連”光榮稱號。“每每想到在戰場上浴血奮戰的先輩,就會滿懷敬意、激發斗志。現實學習和生活中會遇到困難,可一想起英雄的事跡,我就有了前進的勇氣!我一定會聽黨指揮,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蘇立國說。

湖北省隨州軍分區組織全體官兵和文職人員一起收看了大會轉播。軍分區政委張愛華說,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部志願軍戰士用青春和熱血寫就的英雄史。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我們要傳承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忠誠擔當、敢打必勝,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國防動員准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本報記者倪光輝、黃慶暢、金歆、馬躍峰、朱虹、潘俊強、張丹華、劉新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