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26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中國人民一定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中國人民保家衛國的正義之舉”

習近平主席指出,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

“回望歷史,抗美援朝戰爭是反對侵略、保衛家園、維護和平的象征。”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認為,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但在國家安全面臨外部勢力的嚴重威脅時,中國黨、政府和人民沒有退縮。“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的條件下,以堅定的信念和意志贏得了戰爭的勝利。這場勝利有力打擊了西方霸權的擴張,對世界其他正在遭受壓迫和爭取正義的國家來說是極大的鼓舞。”

日本市民團體“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說,1950年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侵朝美軍飛機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給中國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剛剛成立的新中國面臨嚴重安全威脅,“派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是中國人民保家衛國的正義之舉”。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對於中國徹底掃除近代以來任人宰割的百年恥辱意義重大,顯示出中國人民保護國家安寧、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和實力。”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通過抗美援朝戰爭,新中國成功應對地緣政治挑戰,真正站穩了腳跟,維護了中國主權安全利益。

今年87歲的日本福井大學名譽教授凌星光回憶說,70年前中美國力相差巨大,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凌星光表示,在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一方面為抵御帝國主義侵略擴張,發揚了愛國主義精神,另一方面為人類的和平和正義事業,發揚了國際主義精神。“中國人民的偉大精神及其歷史貢獻,永遠銘刻在人類史冊上。”

“為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國際人士認為,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

“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英勇作戰,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藤田高景說,這場戰爭的偉大勝利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証明,中國共產黨的意志和決心不容低估,中國人民的斗志和力量不容低估。”在英國巴斯市議會議員余德爍看來,這場波瀾壯闊的戰爭震動了世界,讓全世界看到中國人民的堅強意志和磅礡力量,同時也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為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哈桑·賈韋德認為,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奠定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為新中國早期的發展和建設贏得了寶貴的和平穩定局面,也遏制了帝國主義侵略者在東亞地區借機擴張的意圖,對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具有深遠意義。”

季莫費耶夫表示,抗美援朝戰爭的意義還在於,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推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在聯合國和其他多邊國際舞台上積極推動和平與發展,謀求公平與正義。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習近平主席指出,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各方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余德爍指出,要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世界各國唯有攜手合作,用多邊主義取代單邊主義,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贏得長期和平與不斷繁榮的美好未來。

納迪婭說:“紀念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鼓勵著中國人民自信地面對發展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而奮勇前進。”

季莫費耶夫表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堅持多邊主義,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在全世界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尊重。

賈韋德高度評價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意義。“弘揚抗美援朝精神不僅是傳承中國人民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也將激發各國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彰顯捍衛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決心。”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外交霸凌和軍事欺壓等霸權主義行徑不得人心,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才是通往未來的正確路徑。

(本報北京、開羅、東京、莫斯科、布魯塞爾、伊斯蘭堡10月25日電  記者俞懿春、周輖、黃培昭、劉軍國、殷新宇、任彥、丁雪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