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英雄與日月同輝”

——紀錄片《英雄兒女》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本報記者  倪光輝  劉 陽  金 歆

2020年10月2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攝制的6集電視紀錄片《英雄兒女》,21日至23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后,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共鳴。

該片分為《祖國召喚》《極限戰爭》《熱血忠誠》《越戰越強》《萬眾一心》《永遠銘記》6集,按照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進程,講述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再現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開展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的歷史圖景,凸顯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

紀錄片對百名志願軍老戰士進行了搶救式採訪,運用了珍貴歷史影音資料,再現歷史,啟示未來。

“這樣的珍貴影像體現著‘紀實’的強大力量,《英雄兒女》的每一幀畫面都如此動人心魄。”中國人民大學廣播電視學博士何天平說,“大量豐富鮮活的史實有力說明,志願軍不愧為中國人民的英雄兒女,是保衛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是‘最可愛的人’。”

年過九旬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抗美援朝老戰士何國良最近每天晚上都早早守在電視機前,等待觀看《英雄兒女》。何國良說:“歷史的鏡頭又把我帶入了戰火紛飛的抗美援朝戰場。”志願軍老戰士田儒碧說:“70年前,我們在抗美援朝戰場曾無數次與死神擦身而過。《英雄兒女》的鏡頭,喚起了我們久遠的記憶。”

“這部紀錄片裡讓我最難忘的片段,是志願軍老戰士講述長津湖戰役。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70年前英雄們的無畏和悲壯。”廣西壯族自治區蒼梧縣京南鎮政府干部廖偉說。

一幀幀精致的畫面,一處處生動的細節,讓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更加引起觀眾的共鳴。

在志願軍老英雄柴雲振的家鄉四川岳池,當地縣委組織部組織學生收看《英雄兒女》。該縣一位中學老師說:“自己由衷地為柴雲振感到驕傲和自豪。他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不怕犧牲、浴血奮戰,戰后又默默投身到家鄉的建設中,三十年如一日。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繼承和弘揚。”

“這部紀錄片展現出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無論在過去、現在抑或是將來,都感天動地、震撼人心。”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趙聰說。網友留言道:“《英雄兒女》通過親歷者的視角,讓我們看到這個英雄群體純潔高尚的心靈和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

武警西藏總隊機動一支隊組織全員觀看《英雄兒女》紀錄片。當看到紀錄片中回憶歷史的志願軍老戰士顫抖著說出“勇士與陣地同在,英雄與日月同輝”時,戰士羅志強一下子就紅了眼眶。他說:“西藏高寒、缺氧,但高原軍人缺氧不缺精神。我們要學習志願軍將士的英雄氣概,鉚足干勁,堅守崗位,苦練精兵,備戰打贏。”

“這是一部年輕人都該看的片子。”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研究生黃麗琦說,“隻有了解民族經歷的苦難,才能加倍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能更好地將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

“志願軍將士面對強敵威脅、身處嚴酷考驗時,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毫不畏懼、英勇頑強的獻身精神,值得永遠繼承和發揚。”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人武部副部長李俊觀看完紀錄片后說,我們要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勵自己擔當作為,履職盡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5日 04 版)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