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遼寧盤錦以美麗鄉村建設夯實振興發展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鄉村更宜居 日子真舒心

本報記者  王金海  胡婧怡

2020年10月2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魚塘垂釣、鐵鍋燉魚、制作打糕和辣白菜……國慶假期,遼寧省盤錦市榮興稻作人家民俗村十分熱鬧。

“15個套房、25個標准間,這幾天全部客滿。”民俗村經理譚慶茹興奮地說,“環境干淨漂亮,到我們這兒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了。”

近年來,盤錦市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環境整治讓鄉村更宜居,產業興旺讓生活更富裕,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

改善環境,鄉村生活更宜居

黃色的稻田、紫色的葡萄、粉色的火龍果、紅色的鹼地柿子……不同季節來到盤錦大窪區唐家鎮北窯村,能見到不同的田間景致。

前幾年,村裡黨員干部率先行動,帶領村民們,負責自家門前淨化、綠化、美化,廁所、灰堆、柴草堆、雜物堆等全部進院。每名干部包扶20戶群眾,每周至少入戶一次幫助改善環境衛生。“起初有的村民積極性不高,時間長了也主動加入進來,環境好了,大家精氣神都不一樣了。”北窯村黨支部副書記夏儷說,北窯村先后4次修改村規民約,建立起日檢查、周通報、月處理的監督檢查通報機制。

近年來,盤錦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突破口,打造生態宜居鄉村。農村環境衛生治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等指標基本達到100%。

走進大窪區王家街道石廟子村村民陳紅家的廚房,隻聽“啪”一聲,燃氣灶點著,鍋底躥出火苗。“現在的日子真舒心。”陳紅說,現在村裡通了燃氣、自來水,隨時能洗熱水澡。如今,盤錦農村不僅實現了供水、燃氣入戶,不少村還建了超市、文化廣場、澡堂、衛生室、理發店等設施。

“村子先后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和全國文明村鎮,村民也更加積極地響應,現在連幾歲的娃娃都知道垃圾分類!”石廟子村黨支部書記李雲桐說。

做旺產業,農民增收有保障

北窯村有種植葡萄的歷史。村庄環境改善后,北窯村一鼓作氣,實施“公司+合作社+客戶+農戶”的農旅融合發展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實現葡萄連片種植,建設葡萄觀光採摘園,帶動農戶在房前屋后種植葡萄,辦起農家院。如今北窯的葡萄種植面積達1000畝,年產值達1500萬元。

唐家鎮的崔雅蘭抓住機遇,幾年前在北窯村投資了200畝葡萄基地,帶動當地150余人就業。“路通了,葡萄能出村了﹔村美了,游客愛來了﹔條件好了,來了能住下了。”崔雅蘭說,隨著北窯葡萄知名度不斷提升,來採摘的人越來越多,她又接連投資了150畝火龍果、400畝鹼地柿子和三間特色民宿。

盤錦堅持美麗鄉村建設與產業發展同步推進、深度開發。目前全市已有10個3A級旅游村,民宿及農家樂床位達8600張。

在石廟子村,稻田裡立著一排排攝像頭。“村裡發展認養農業,通過這些攝像頭,認養人打開手機就能隨時看到自己認養稻田的情況。”村民遲丙杰告訴記者,“過去忙活一年掙不了多少錢,現在土地流轉有收入,騰出手來打工還能再賺一份錢。現在我們在田裡干活也成了游客們鏡頭裡的風景。”

涵養文化,一村一策促振興

保留上世紀80年代風格的民居,木質窗框漆成了藍色,金君臣和高紅艷在經營的飯店內正招呼著客人。去年春節,一直在韓國工作的夫妻倆回老家過年,看到榮興稻作人家民俗村生意紅火,動了留在家鄉創業的念頭。

高紅艷說,吸引她的,不僅是居住環境,還有村頭的榮興博物館。民俗村的原村民搬進了新樓,但原有的民居和生活場景被保留下來,改造成了民宿,還配套建了展示當地傳統文化的博物館。

“我們要留住鄉村的文化根基。”榮興街道黨工委書記高賀坤說,“如今文化已成為榮興的品牌,不但吸引游客,還能留住人才。不少盤錦的文化名人在這裡常住,為榮興發展出謀劃策。”

“盤錦堅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真正實現村庄美、產業強、村民富、鄉風好、治理優。”盤錦市委書記付忠偉說。

去年,遼寧出版集團投資的作家藝術田園小鎮項目落戶北窯村。“小鎮可以作為作家寫作的場所、讀者見面會的場地,還將建設稻田圖書館等文化惠民工程。”項目負責人李鵬程說。

村民武月是辭去城裡的工作回到北窯村的,目前是小鎮的一名管家。武月感慨地說:“現在覺得還是家鄉好。美麗鄉村,村子美了,人也美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5日 02 版)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