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英雄精神 匯聚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主席給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全體同志回信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10月23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發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奮戰,為保家衛國作出了重要貢獻。志願軍將士及英雄模范們的功績,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給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全體同志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習主席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志願軍將士的歷史功績,充分贊揚了他們身上體現的英雄精神,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始建於1951年,先后集中供養了2800多名傷殘軍人,其中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的約2200人。60多年來,該院傷殘軍人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力所能及為祖國建設作貢獻,義務做傳統教育報告近萬場,受眾300余萬人次,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反響。

正在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休養的一級傷殘軍人涂伯毅曾任志願軍42軍126師政治部工作隊副排長,1951年2月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燒傷致殘。他說:“我一定嚴格要求自己,利用晚年的余熱,為我們的祖國、我們的民族多做一些事情,使我們的國家發展得更好,生命不息、奮斗不止。”

家住安徽省銅陵市的老兵戴恆勤於1971年因公致殘。幾十年來,他積極樂觀面對生活,退休后主動擔任社區第一黨支部書記、市光榮院報告團成員等職,繼續發揮余熱。

“我將繼續傳承老兵精神,致力志願服務,建功新時代!”戴恆勤說,“我才71歲,還有很多可為之事。永不退役始終是我的追求和奮斗目標。”

曾任志願軍后勤二分部政治部助理員的趙文華老人,是在回國的車廂上才得知,和他一起從東北軍政大學入朝作戰的26名戰友,最終隻有兩個人回國。

“他們都還那麼年輕,風華正茂,但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他們奮不顧身、舍生忘死,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學習嗎?”趙文華說,全社會尤其是青年一代更應該不忘初心、奮斗不止。

今年96歲的志願軍老戰士孫景坤,目前正在遼寧省丹東市光榮院休養。他是一位3次奔赴朝鮮戰場,九死一生,榮立一等戰功,榮獲朝鮮一級戰士榮譽勛章的戰斗英雄,在載譽回國后的幾十年裡深藏功名,放棄了可以留在城市的機會,回鄉帶領村民改變貧困面貌。

“習主席高度肯定了志願軍將士的歷史功績。”孫景坤說,“現在全社會褒揚英烈、尊崇軍人的氛圍越來越好。希望年輕一代能學習英雄精神,在各個崗位上都頑強奮斗、爭做先鋒。”

冀中某駐訓場,第82集團軍“鐵軍旅”正如火如荼展開高強度實彈射擊訓練。21日晚,他們結合夜訓內容,組織官兵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回信精神。鐵軍旅“飛奪瀘定橋連”政治指導員宋超凡表示,全連官兵將把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先輩們“要橋不要命”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一代代傳下去,以英雄傳人的強勁勢頭,努力提升軍事素質,練就過硬打贏本領。

天山深處,正在進行檢驗性實彈射擊的新疆軍區某團防空營四連,利用訓練間隙學習了習主席回信。“我連三班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曾創造出擊落敵機10架的輝煌戰績,被志願軍總部授予‘十顆紅星炮班’的榮譽稱號。”連長武萬斌說,在未來戰場,全連官兵絕不辜負血洒疆場的前輩,將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進的動力,為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不懈奮斗。

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崇尚英雄才能產生英雄,關愛英雄才能讓更多人記住英雄。“使英雄們享受到精心周到的醫療保障,是我們醫療保健工作者對歷史功臣的最好回報,也是新時代人民軍醫的職責與光榮。”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心內科醫師周鑫說,“我們年輕軍醫更應在學習英雄中成長,從英雄身上汲取干事創業的動力,將英雄精神傳承下去,更好地為實現強軍目標貢獻力量。”

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要深入學習宣傳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傳承弘揚他們身上所展現的非凡品格和偉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創造不凡業績。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梅世雄、楊雅雯  參與採寫:曹舒昊、相甲奇、張立、羅國金)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