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主張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 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

2020年10月02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我們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廣大女性醫務人員、疾控人員、科技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不畏艱險、日夜奮戰,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勤勞和智慧書寫著保護生命、拯救生命的壯麗詩篇。我們要為她們點贊

25年來,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不斷催生積極變化。婦女社會地位顯著提高,“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已成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

男女平等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法律體系,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四成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我們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廣大女性醫務人員、疾控人員、科技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不畏艱險、日夜奮戰,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勤勞和智慧書寫著保護生命、拯救生命的壯麗詩篇。我們要為她們點贊。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緊要的時刻,正是成千上萬這樣的中國女性,以勇氣和辛勞詮釋了醫者仁心,用擔當和奉獻換來了山河無恙。

習近平強調,25年來,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不斷催生積極變化。婦女社會地位顯著提高,“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已成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婦女面臨更大挑戰。在抗擊疫情和推動經濟社會復蘇進程中,尤其要關注婦女特殊需要,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

習近平提出4點主張。

第一,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要關注一線女性醫務工作者身體健康、社會心理需求、工作環境。要把保障婦女和女童權益置於公共衛生和復工復產計劃重要地位,打擊侵犯婦女權益的行為。要強化社會服務,優先保障孕產婦、兒童等特殊人群,格外關心貧困婦女、老齡婦女、殘疾婦女等困難群體,為她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

第二,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保障婦女權益必須上升為國家意志。要以疫后恢復為契機,為婦女參政提供新機遇,提高婦女參與國家和經濟文化社會事務管理水平。要消除針對婦女的偏見、歧視、暴力,讓性別平等真正成為全社會共同遵循的行為規范和價值標准。

第三,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婦女權益,靠發展改善婦女民生,實現婦女事業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要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婦女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她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發揮政府作用,廣泛調動社會力量,支持和幫助婦女享有出彩的人生。

第四,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中國支持聯合國把婦女工作放在優先位置,在消除暴力、歧視、貧困等老問題上加大投入,在解決性別數字鴻溝等新挑戰上有所作為,使婦女目標成為2030年議程的早期收獲。

習近平強調,男女平等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法律體系,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四成。5年前,我倡議召開全球婦女峰會,提出一系列全球合作倡議,已經得到全面落實。我們將繼續加大對全球婦女事業支持力度。中國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

習近平最后指出,建設一個婦女免於被歧視的世界,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社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讓我們繼續攜手努力,加快實現性別平等、促進全球婦女事業發展。(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2日 01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