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鐘聲:美國大選不應濫用“中國問題”做戲

——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中美關系⑩

2020年09月29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進行干預。美國現在遇到的問題,靠轉移矛盾是解決不了的,美國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中美關系遭遇大坎兒。國際觀察人士曾萬般感慨,過去40余年間,在美國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中,“中國問題都是美國兩黨的主要議題,報章評論員和各種媒體也無不以中國問題專家自居”。特別是冷戰結束以來,靠炒作“中國威脅”來擺出“守護”美國利益的強硬,幾乎是美國大選的固定“橋段”。不過美國也有人士指出,不希望因大選因素給兩國關系發展留下令人遺憾的“后遺症”。

不惜損害美國自身利益而臆造外敵,怎麼可能帶來美國的持久團結?紙包不住火,以謊言誤導對華關系的危險游戲,怎麼可能長期蒙蔽欺騙民眾?要知道,為博眼球謀私利而拋出的極端言行,往往釀成美國對未來的透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經有過獨到觀察:自1945年以來,美國每次投入主要戰爭之際都曾擁有極大的國內熱情和兩黨支持,但隨著戰爭持續進行,美國“國內支持很快開始瓦解,所有人都開始尋找退出策略”。美國斯坦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大衛·藍普頓基於其深入分析的過往案例指出,美國前總統由於在競選時拋出對華強硬言論,致使其出任總統后陷於被動,不得不把收拾受此影響的對華關系“爛攤子”作為一大要務。他直言:“在當前全球暴發疫情、世界經濟陷入困境以及美國國內種族歧視和社會不公正的危機下……中國不是美國的最大問題,在當前的‘美國政治季’中存在的唯一問題是,‘誰有勇氣說出這個事實?’”

如今當政的美國一些政客,令人震驚地表現出對於沖突的渴望,他們轉移視線、外化矛盾的政治表演,不僅根本無助於解決美國社會日益嚴重的多重系統性危機,而且向國際關系領域外溢出不容忽視的破壞力。世人不禁要問,美國早期領導人所宣示的“同所有國家和平相處、通商往來、友誠相待”“和平之策方才符合我們的利益”“拒絕在其他大陸分一杯羹的野心”,是否都被現在美國一些政客忘得一干二淨?

必須強調的是,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進行干預。中國作為一個獨立自主國家,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會犧牲自己的原則來配合美國競選游戲。美國一些政客應該立即停止將中國拉入美國國內政治的把戲。堡壘都是從內部攻破的。中美兩國都有人士指出,對於中美這樣的大國,沒有什麼外力能夠使其崩潰,真正可以使其崩潰的都是內部危機。美國現在遇到的問題,靠轉移矛盾是解決不了的,美國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中美關系健康發展,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意願。中美兩國“脫鉤”甚至陷入沖突,不符合中美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美國選戰再怎樣濫用“中國問題”做戲也改變不了歷史的邏輯,短視的政治算計注定得不償失。“共存、共同發展是我們不可避免的最終結局。”美國前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看到了這個未來,期待兩國攜手為“共存、共同發展提供一條穩定的道路”。美國《一周》周刊最近刊文指出:“中國的命運最終將掌握在中國人民的手中……美國別無選擇,隻能盡快找到與中國和平共處的方式。”

發展中美關系,需要鏡鑒歷史、登高望遠,互尊互信、互利共贏,這是中美交往歷史積澱的重要啟示。要合作不要對抗,這是為人民計、為天下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