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為百姓健康,多忙多累都值得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0年09月2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作中的龐星火。
  資料圖片

9月8日,對於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來說,是她一生中具有非常重要意義的一天。這一天,作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獲得者,她走進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抗疫場景歷歷在目。”龐星火說:“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既是對專業技術的一次大考,也是對精神品質的深刻檢驗。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我們共產黨員必須豁得出來、沖得上去。”

16個小時鎖定感染源頭為新發地批發市場

再累再難也必須挺住

在疫情應對中,根據任務分工,龐星火主要負責現場調查工作,包括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樣本的實驗室檢測、密切接觸者管理、疫情信息報送等。

任務重、壓力大,龐星火連續奮戰,哪裡有需要就第一時間去哪裡,深度挖掘信息、研判疫情態勢,在要不要延長春節放假、是否停工停學等方面,為北京市疫情防控決策部署提供科學依據。那段時間,雖然家距離單位隻有兩三公裡遠,但她幾乎沒有回過家,甚至“每天能睡夠4個小時,就很幸福了”。

6月11日,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結束了此前北京連續56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的局面。“大家努力克服家庭、身體等困難,辛苦這麼久,突然再次進入戰時狀態,心理難免有些‘崩潰’。” 龐星火說。

“但是,作為共產黨員,哪能怨天尤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己首先要挺住,還要積極影響和帶動周圍的人一起戰斗。”龐星火給同事們加油鼓勁。

北京市疾控中心全員行動起來,連夜去醫院了解病人情況,到病人曾經去過的23個場所開展醫學調查,追蹤病人密切接觸者,大家爭分奪秒,全面出擊。最終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檢測結果,鎖定了此次疫情感染的源頭為新發地批發市場。此時距離發現病例,僅僅過去了16個小時。

“這就是黨員干部該有的樣子。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我們鎖定得越早,越有利於后續防控,越有利於保護群眾生命安全。”龐星火說。隨后,她和同事們又作了更廣泛、深入的調查,為北京市果斷採取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持。

108場新聞發布會熱切回應群眾關切

帶著感情把工作做實做好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龐星火的足跡遍布北京市重點區域,聲音也傳進了千家萬戶。那段時間,幾乎每天下午4時,廣大市民都會觀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直播,聽聽龐星火在發布會上帶來什麼信息。

這份“額外的工作”讓龐星火更加忙碌,但是,隻要群眾有需要,就必須做實做好。每次發布會前,她都反復核查病例情況,小區門牌號、航班信息等各種細節,嚴防差錯。因為工作做得充分,龐星火通報的病例信息越來越詳細,“公眾了解的情況越多,就越知曉防范的重點”。

截至7月23日,龐星火一共參加了108場新聞發布會。龐星火火了,成了“網紅”。社會高關注度也促使她不斷提高完善。“雖然說的時間隻有幾分鐘,但背后的工作量是巨大的。我們有一個團隊,要把每個病例長達幾十頁的流調報告提煉成兩三百字,要包括核心信息,還要提煉風險點和提示點,轉換成科普語言。我還會考慮發音、語速,目的就是能讓群眾聽得明白、聽了管用。”

“發布會不僅向社會公布正在發生什麼,還要讓群眾看到黨委、政府是如何決策、如何行動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深知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也感受到全社會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我要盡可能地把這些訊息傳遞給受眾,增強他們的信心。”龐星火說。

打起十二分精神筑牢公共衛生防護網

發揚抗疫精神繼續砥礪前行

作為疫情防控專家,即使在疫情最肆虐的時候,龐星火對戰勝疫情始終有底氣、有信心。

這份底氣和信心來自深厚的實踐經驗和學識。從1983年至今,龐星火已致力於傳染病防控37年,參與應對處置SARS、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每一次危機,都看到了黨的堅強領導、黨員干部的果敢擔當,看到了全社會的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而且我們的檢測方法更多了、速度加快了,醫療救治能力、社會治理能力也都有了顯著提升,“我們沒有理由不自信”。

在此次抗擊疫情中,龐星火帶領團隊迅速建立實驗室檢測方法體系,及時發現輸入性病例,並成功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為精准防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測序越精准,措施就越精准。一開始可能必須封閉一個區域,慢慢地變成隔離幾個小區,到后來隻需要管控一個樓門。” 龐星火說。

如今,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在龐星火看來,所謂常態化,就是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發揚抗疫精神,繼續砥礪前行。

連日來,龐星火和她的同事們奔走在一些重點區域、重點場所,全力做好大型活動和會議的防控保障工作。“學校、影院、企業都重新熱鬧起來了,國際航班也逐步恢復通航,社會公眾可能會放鬆,但我們不能,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織密筑牢公共衛生防護網。” 龐星火說。

龐星火認為,秋冬季節是流感病毒高發期,同樣需要做好防控工作。如何完善升級相關監測平台,提高敏感度,更早發現病例,更快遏制傳播,正是她正在研究的重要課題。

龐星火的工作日程被排得滿滿當當的。在同事眼裡,她永遠停不下來。她笑著說:“能和同事們一起守護一座城,為百姓健康,多忙多累都是值得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3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