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前行”

本報記者  張夢旭  周翰博  周  輖  萬  宇

2020年09月27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變局加速變化。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明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世界的啟示,重申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帶來了信心、注入了正能量。

各國緊密相連 人類命運與共

“這場疫情啟示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對於戰勝疫情的重要性。

2020年,人類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必將被歷史所銘記。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中國在較短時間內控制疫情,立即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南非資深外交官格特·格羅布勒表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發生后,非洲一些國家由於衛生體系較為脆弱,在疫情防控中處於明顯劣勢。中國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向非洲和世界其他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分享防疫成功經驗,派遣醫療專家組。非洲國家感謝中國,相信中國將繼續堅定地與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日前發布的第四份年度《目標守衛者報告》指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獨自應對疫情挑戰。一個國家為保護本國而忽視其他國家所做的任何嘗試,都隻會延長疫情造成的困境。”

“疫情給全人類上了一課。世界是一個有機整體,無論一個國家經濟如何發達,在危機面前都離不開其他國家的幫助。世界各國命運與共,人類戰勝危機、實現發展的唯一出路在於合作與相互支持。”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認為,人類隻有攜手並進,才能應對當前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全球性危機。

解答時代命題 展現歷史擔當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全球疫情,給人類社會造成全方位沖擊。有人主張脫鉤,但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有人鼓吹逆全球化,但逆歷史潮流而動猶如螳臂當車﹔有人妄圖發起“新冷戰”,以鄰為壑、隔岸觀火,但別國的威脅遲早會變成自己的挑戰。中國以實際行動告訴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國際社會需要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歷史擔當。

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中國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中國行動贏得廣泛贊譽。

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履行承諾,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其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

古特雷斯感謝中國一貫給予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堅定支持,高度評價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在踐行多邊主義、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議和舉措。他表示,聯合國希望同中國繼續加強合作,期待中國發揮領導作用,相信中國完全有能力實現自身發展並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埃及前總理沙拉夫表示,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南南合作……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包括埃及在內的許多國家開展合作,“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和維護多邊主義,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各國守望相助 照亮至暗時刻

“我們要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沖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中國主張振聾發聵。

人類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進行斗爭。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中埃好兄弟,攜手並肩鋪彩虹……”今年5月,一首贊揚中國與埃及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的歌曲在埃及《消息晚報》《憲章報》《金字塔報》等數十家媒體的網站刊發歌詞,引發廣泛共鳴。埃及音樂人伊哈布·哈米德表示:“我為中國取得的抗疫成果點贊。我們可以用音樂傳遞攜手抗疫信心。”

“現在是世界各國最需要攜手合作的時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重要。”格特·格羅布勒如是指出。美國喬治·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方大為認為,團結抗疫是當務之急。“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危及所有國家人民的健康福祉。中國有句成語‘風雨同舟’,西方有句諺語‘合則存,分則亡’,應對重大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相互合作。”

沙伊梅爾格諾娃強調,自然是豐富多彩的,世界也是多元的,試圖在全球范圍推行某種“萬能”的發展模式是不現實的。國家間不應因為社會文化和發展道路差異而相互排斥,而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在為人類社會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隻有在百花齊放的環境中,才能孕育各種新思想、新創造,才能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沒有任何個體能夠獨善其身,樹立合作共贏理念、摒棄零和博弈思維顯得尤其重要。”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執行主任伊扎特·薩阿德表示:“歷史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在當前國際局勢復雜多變、世界面臨多重挑戰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張讓人振奮,將推動各國一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