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勞動就業創造美好生活

——干部群眾熱議《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

本報記者 姜 潔 李亞楠 李昌禹 程 龍

2020年09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白皮書全面反映新疆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的一系列舉措,真實記錄新疆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有力維護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基本權利的客觀事實,生動展現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法保障公民勞動權利的堅定信念和務實行動。

大力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白皮書對新疆的勞動就業情況進行了充分深入的解讀,展現了新疆各級黨委和政府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大力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人社局黨組書記胡敬之說,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克州黨委和政府始終把穩就業作為“六穩”“六保”的首要任務,大力實施就業惠民工程,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積極拓寬就業渠道。

“正如白皮書所說,勞動就業創造美好生活。”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坎爾洋村第一書記熊七洲告訴記者,“以我們村為例,今年種植了100畝雪菊,邀請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技術專家來村進行雪菊採摘培訓,村裡182名勞動力接受培訓,採摘雪菊質量明顯提升,預計創收30萬元。通過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我們村的勞動力都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崗位,實現了穩定就業,村民收入不斷增加,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新疆石河子大學公共管理系教師李明先說:“白皮書指出,新疆大力實施就業惠民工程,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就業結構更趨合理,這是事實。新疆充分利用產業發展帶動就業,堅持一產上水平、二產抓重點、三產大發展,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引導勞動力向第三產業有序流動,就業規模不斷擴大。”

充分尊重勞動者的就業意願,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縣巴依托海鎮副鎮長陳超說:“白皮書全面又准確地反映了新疆勞動就業的情況。拿我們巴依托海鎮來說,可以說是一個縮影。比如降低門檻鼓勵創業就業,對口援疆幫扶就業,技能培訓促進就業,‘衛星工廠’吸納就業等,我們身邊很多人都因此受益。保障勞動就業,就是為了使各族群眾都能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實現自身發展。”

“白皮書展現了我們基層勞動就業保障工作的成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二十裡店鎮二十裡店村黨支部書記艾爾肯·尼亞孜說,“為了幫助村民提升就業技能,我們村開辦了農牧民夜校課堂,建立了打馕合作社、‘衛星工廠’等多樣化的就業渠道,還辦起了農家樂搞民俗旅游,很多人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去年村裡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9萬多元。”

北京乾坤律師事務所烏魯木齊分所律師法蒂瑪表示:“白皮書表明,新疆始終強調充分尊重勞動者的就業意願,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在司法實踐中,新疆各級勞動監察部門、仲裁機構和法院都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自治區相關地方性法規的規定,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措施是得力的,對新疆的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得到了廣大勞動者的一致擁護。”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

喀什地區伽師縣巴仁鎮葉樂坎科其克村村民阿克·卡迪爾說:“縣裡開辦了馕產業園,到村裡招人,我立刻就報名了。現在我會打五十幾種馕,一個月能拿到將近4000元工資。靠著這份工作,我已經在縣城付了首付買了房子。國家的各項政策非常好,我們要抓住機會,踏踏實實用自己的雙手努力勞動,這樣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作為一名創業者,我每時每刻都感覺到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懷幫助。”“95后”維吾爾族創業青年艾貝都拉·吾木爾閱讀白皮書后深有感觸地說,“我從2017年開始通過網絡直播等方式經銷新疆瓜果。團吐魯番市委和鄉鎮工作人員不但幫我分析市場形勢,還推薦我參加專業培訓,在政策、資金上也給予很多幫助。我們公司今年營業額截至目前已經達到800萬元。我很有信心帶領大家一起完成今年的目標,為家鄉人民就業增收盡力。”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說,“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