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湖南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2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位於長沙市的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心無旁騖走自主創新之路的信心和決心。”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清華說,下一步公司將推動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相互融合促進,研發出更多創新成果。

在長沙市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

“當面聆聽總書記的教誨,倍感振奮!”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剛表示,總書記重要講話為長沙文化產業指明了發展方向,“下一步在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時,長沙將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產業,提升文化產業比重,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生產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建設國內文化產業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筑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

近年來,湖南狠抓工程機械等20條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建設,產業基礎不斷夯實。長沙縣、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湖南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三大產業具有一定優勢。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沈裕謀說,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力爭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將瞄准智能裝備、智能汽車、智能終端和功率芯片‘三智一芯’,以智能制造為突破口,主攻關鍵技術和核心零部件,提升制造業的科技水平。”

衡陽市副市長周玉梅表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更加主動服務國家開放戰略。目前,衡陽已與141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下一步,我們將圍繞產業鏈精准招商,打造開放平台,更好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大力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周玉梅說。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現代農旅示范基地考察時指出,要鼓勵發展農民合作社,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強對農民的科技服務,提高農產品質量,提高參與市場競爭和應對災害能力。

“總書記對農民很關心、對農業很熟悉,每個細節都了解得很仔細,讓我們心裡暖暖的!”汝城縣興發果樹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有發說,“農民脫貧奔小康要靠現代農業,我們將在發展特色農產品上做文章,帶領鄉親們抱團發展、共同致富。”

“總書記考察的足跡,彰顯了一個大黨大國領袖對人民的深厚情感。”汝城縣委駐沙洲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黃飛表示,推進鄉村振興,要繼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激發鄉親們的內生動力,讓廣大農民在黨組織帶領下日子過得更紅火。

永州是農業大市。“總書記明確要求扛穩糧食安全的重任,穩步提升糧食產能。這為我們做好糧食生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強勁動力。”永州市市長朱洪武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瀏陽市高坪鎮黨委書記宋國輝也表示,“作為基層黨委書記,要時刻繃緊糧食安全之弦,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要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深入研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位於羅霄山脈的桂東縣,是湖南省第一批脫貧摘帽縣。“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縣委書記譚建上說,“我們要堅持‘四個不摘’,著力構建好防貧動態監測篩查體系、風險應對處置體系和民意暢達回應體系。還要著力強優勢產業、美環境面貌、樹文明鄉風、提公共服務,促進全面脫貧和鄉村振興相銜接,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做好洞庭湖生態保護修復,統籌推進長江干支流沿線治污治岸治漁,做好漁民轉產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

9月的洞庭湖進入退水期,裸露的洲灘上,苔草正在重新萌芽,將為遷徙到洞庭湖的大雁提供豐富的食物來源。“總書記要求做好洞庭湖生態保護修復,讓我們深受鼓舞,也倍添動力。”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楊盛說,過去兩三年,隨著停止採砂和清理矮圍、網圍等措施落地,洞庭湖生態環境持續好轉,野生動物數量和種群也穩步增長,“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對洞庭湖的生態環境進行系統修復,還將通過舉辦觀鳥節等措施傳播生態文明理念,讓更多的人熱愛洞庭湖、保護洞庭湖。”

“每月工資5000元,加班多可以掙到六七千元。”在益陽沅江市星海運動用品有限公司,姚龍輝正在用縫紉機給“運動網”鎖邊,“以前以捕魚為生,沒在工廠上過班。禁漁之后,政府提供了廉租房,還幫忙找到新工作,現在的生活安穩踏實。”益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李艷告訴記者,益陽積極開展就業幫扶服務等活動,將有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的退捕漁民納入公共就業服務對象范圍,有就業意願的漁民均已轉產就業。

婁底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劉文波說,作為一座資源型城市,婁底將高質量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解決一批老百姓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加快實施關閉煤礦廢水治理工程,利用3年時間完成全市79家關閉煤礦廢水治理,切實改善環境質量。

懷化市沅陵縣境內有借母溪國家自然保護區、五強溪國家濕地公園、沅陵國家森林公園3個國家級生態保護區,資源豐富,環境宜人。縣委書記欽代壽說,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綠水青山常態化、生態資源資本化、產業體系綠色化、鄉村環境宜居化、綠色發展長效化,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考察調研時指出,“半條被子”的故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今天,我們更要堅定道路自信,兌現黨的誓言和諾言,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發生在沙洲村的‘半條被子’的故事感人至深,讓我們深受教育。”汝城縣委書記黃四平說,我們一定要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深入基層、深入實際,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民生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要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加強標准化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機構建設,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基層醫療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徑。”株洲市衛健委黨委書記張純良說,近年來,株洲全面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探索,啟動了“三醫聯動”管理體制改革,探索構建了多種醫聯體、醫共體,縣域內就診率從公立醫院改革前的75%上升到93%以上,15分鐘就醫圈基本形成,“下一步將以健康株洲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夯實基層基礎,補齊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短板,不斷提升老百姓就醫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期間,先后來到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和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考察調研。湖南省教育廳廳長蔣昌忠說,總書記對少年兒童、青年學子和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綜合改革,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努力構建大中小學有效銜接、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育人體系,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利用紅色資源和湖湘文化育人,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在沙洲瑤族村服務中心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常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仲介紹,近年來常德以“智慧黨建為民服務”為主題,推動黨務政務服務“三務合一”、下沉基層,實現群眾辦事“刷臉辦、網上辦、指尖辦”,目前已實現生育服務登記、老年人優待証辦理等65項政務事項一網通辦。

(本報記者杜若原、何勇、王雲娜、孫超、申智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0日 01 版)

(責編:謝倩、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