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網友點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楊俊峰

2020年09月1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九月八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圖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集體乘坐禮賓車從住地出發,由國賓護衛隊護衛前往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記者 劉 彬攝

2020年,驟然襲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們平靜的生活。面對肆虐的疫情,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經過艱苦奮戰,付出巨大代價,有效遏制曾經肆虐的疫魔,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令網友們非常感動,在網上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網友“藏果凍的小火龍”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說:“此時此刻,我為自己生而為中國人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此生當不負國!”

點贊抗疫精神——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必須不惜一切代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中國政府言出必踐。

在這場沒有先例可循的大考中,我們交上了令人贊嘆的“中國答卷”: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

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網友“默然無語”感嘆:“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這也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証!祖國好樣的!”

9月8日,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題為《人民至上》視頻,回顧了過去幾個月的抗疫過程。視頻播放量迅速突破百萬,點贊破3萬。網友“LUCK”用了8個字進行評價:“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網友“超越夢想”說:“偉大的中國人民,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網友“富”感慨說:“寒冬已過去,感恩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網友“程鈺清”動情地說:“祖國萬歲!”

9月11日,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新媒體官方賬號“央視新聞”發布了一條視頻新聞,在視頻中,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李榮祥在接受採訪時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黨和國家不惜一切代價救助每一個病人,我自己感受頗深。作為一名老年患者、重症患者,為了治好我的病,醫生們帶著我轉戰兩個醫院,整個治療過程長達70余天,是黨和國家還有前來支援的醫生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給了我現在的幸福生活。”

視頻中,另一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鄭劍飛對此也深有感觸:“我深深感到,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在我病重的時候,是護士每天一勺一勺喂我,讓我活了下來。當我失去信心的時候,是他們鼓勵我,讓我重新獲得了戰勝病魔的力量。現在我好了,我想感謝他們,感謝祖國。”

9月9日,人民網轉載的人民日報文章稱,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之前制作的一部短片《8分鐘回顧武漢重生歷程》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之后再次刷屏,湖北省武漢市育才怡康小學將其作為今年所有年級學生的開學第一課進行播放。“孩子們都很感動,特別是高年級的孩子。”怡康小學的王俊老師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令我們既感動又振奮。作為一名武漢人,在抗疫期間看到了許多無私無畏奉獻的人。感謝逆行的醫護人員,感謝奮戰一線的社區工作者,感謝默默辛勞的環衛工人,感謝所有為武漢加過油,出過力,擔過心的親人們。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無懼病魔,勇往直前。我們也希望孩子們知道幸福的生活來之不易,一定要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未來報效祖國。”

點贊黨的領導——

“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和執政力的廣大而深厚的基礎。”

9月12日,人民網轉載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文章表示,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黨的擁護和支持,中國才能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們才能成功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才能打贏這次抗疫斗爭。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9月11日,中國文明網轉發光明日報題為《為抗疫英雄點贊 為民族復興奮斗——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文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沈陽建筑大學黨委書記董玉寬在文章中說,“我們將堅持在疫情防控等考驗中砥礪愛國之志、弘揚愛國之情、實踐報國之行,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9月14日,新華社在百度平台的官方賬號轉發了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文章寫到,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這次抗疫斗爭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隻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

點贊抗疫勇士——

“為我們的國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長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

9月8日,新華網發表題為《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贊歌”》的評論,文章稱,“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抗擊疫情的艱難過程中,這句話被無數次提及。英雄,就是明知前方危險依然挺身而出,就是明知前路艱難依然勇往直前,就是在關鍵時刻能沖得上去,就是在危難關頭能豁得出來。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這次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英雄的中華兒女義無反顧一路逆行、全力以赴永不言退、以命相搏守護希望,以無私、無畏、無悔的英雄氣魄,以無以計數的勇敢與犧牲,淋漓盡致地詮釋了英雄本色,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的平凡與偉大。

9月9日,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發表了題為《真·大型追星現場!鐘南山凱旋,昨夜這一幕幕刷屏了》的新媒體文章。文章寫到,9月8日晚,榮獲“共和國勛章”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從北京乘機返回廣州。在廣州醫科大學,鐘南山受到師生們的夾道歡迎,這陣仗堪稱“大型追星現場”。“南山風骨,國士無雙!”師生們高喊著這句話,高舉著亮燈的手機,現場宛若一片星光海洋。

這位年過八旬的老者,在被授予“共和國勛章”之后,依然堅持請戰,“希望把中國抗疫的工作繼續抓下去”。

“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感動!向您致敬!”網友“芹菜”說。

同樣是9月9日,新浪網轉載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融媒體稿件《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文章寫到,“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平和的面孔下是他們的堅毅擔當與舍生忘死的無畏。72歲的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在武漢做了膽囊摘除手術,手術后第3天,他就投入緊張的抗疫工作中,“我把膽留在武漢了,不后悔!”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樂觀面對漸凍症,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我一定要為我們的病人,為我們的城市,為我們的國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長城!”

文章稱,每一位戰斗在抗疫一線的白衣戰士,都值得我們投去尊敬的目光。

點贊白衣執甲——

“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國數百萬名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給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帶來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動地!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遭遇戰。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很多人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

9月9日,中國新聞網轉載了光明日報的《醫療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文章。

“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稱呼,是國家和人民對我們所有醫務工作者的最大肯定和褒獎!”“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者、江西省景德鎮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徐立新在文章中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讓我備受鼓舞,又讓我感受到肩上的重擔。”在文中,“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周建新認為,這個表彰並不僅僅是針對某一個個人,而是對醫務工作者這個職業的認可,是對千千萬萬面對疫情勇敢逆行的醫務工作者的肯定和激勵。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者、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也在文中如此解釋他們的職業和工作:“醫生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有條件的情況下要去救,沒有條件、條件不夠,想辦法創造條件也要去救。”

同日,中國青年雜志在其網易號上發表題為《白衣執甲,不負榮光》的主題文章,文章中,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杜富佳在接受採訪時說:“此次獲得表彰,對我更多是一種鞭策和激勵。在今后工作中,我將立足本職崗位,以更高標准要求自己,不斷提升醫護專業水平,更好地為患者服務。”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